文章详情

因复工心切,轻信QQ群招聘信息,多名厨师被同行诈骗钱财!甚至误入传销!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陆树

当前,随着复工复产的进度日渐加快,不少厨师也因待业良久,心切找工作,开始四处问薪求职。没成想,不法分子竟然也瞅准了这一时机。

近日,上海浦东警方就抓获了一名一人分饰多角诈骗同行钱财的厨师。

图片来源:截取自看看新闻

近日,浦东公安分局川沙派出所,连续接报了两起招工被骗案。在与报警人沟通后,民警发现,两人被骗的经过如出一辙。

原来,他们都是厨师,同在一个厨师交流QQ群里。前几天,有人在群里发布了一则消息称,某商场附近急招四名搬运工,工作三到四个小时,薪酬200元,还有15元饭贴、10元车贴。

因为已经待业好久了,两人看到丰厚的报酬后很心动,便加了雇主男子的微信,并向其转去了几十或几百不等的押金、保证金等。但隔天来到约定地点后,两人都扑了空,而且微信也已经被对方拉黑了。

图片来源:截取自看看新闻

浦东公安分局川沙派出所民警王琦介绍:“通过询问报警人,我们发现一个细节,当初嫌疑人向报警人提供了一个手机号码,我们通过这个手机号码综合研判,发现家住浦东地区的胡某,有重大的作案嫌疑。我们立即赶往胡某的家中,发现作案的手机之后,胡某对其违法事实也供认不讳。”

图片来源:截取自看看新闻

经审讯,胡某交代,他也是一名厨师,因为失业在家没收入,便动起了歪脑筋,假扮雇主,以招工名义骗钱。

此外,胡某还交代,他还一饰两角,用微信大号假扮红娘,将微信小号假扮的单身女性,介绍给同行厨师,先博取好感,再以见面礼等各种名义索要红包,来骗取钱财。

图片来源:截取自看看新闻

浦东公安分局川沙派出所民警王琦称:“经我们警方调查发现,胡某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招聘信息,涉及招工诈骗3起;发布虚假交友信息,涉及交友诈骗2起。”

目前,胡某已被浦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抓捕现场视频

视频来源:好看视频

果然最懂厨师的,还是厨师啊!

知道现在正是同行们心急找工作的时候,很多同行也是单身,居然用这样的方法骗取同行们的信任,诈骗钱财,几十块钱也不放过,实在是可耻!

然而,被骗取钱财还不是最糟的,更有一些厨师同行,因误信QQ群、微信群里的招聘信息,被骗进了传销组织。

厨师被骗入传销组织

纸币上写求助信获救

3月4日,襄阳某小区的黄女士早饭后在小区散步,猛然发现地上有一张五角纸币。拾起一看,纸币上竟写有“顶楼、传销、报警、救我”的字样。见状,黄女士迅速报案。

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在该小区七楼成功解救厨师沈师傅在内的4名被困传销窝点的男子,抓获4名传销头目。

原来,沈师傅想找一份厨师工作,在一厨师微信群发了求职消息,很快得到了回应——“襄阳一酒店急需厨师,月薪4000,到襄阳后电话联系”。

于是,沈师傅便从湖南赶往襄阳,刚下火车就被直接带到了此小区七楼,手机、身份证和银行卡都被强行收走。

此后,他的一举一动都在传销头目的监视之下,还有人警告他试图逃跑就会挨打。

直到一个多月后,传销头目对他放松警惕后,他在纸币上写下求救信息,趁上厕所之机将求救纸币扔了出去,这才幸运获救。

其实,沈师傅的经历并非个例,还有不少厨师同行因误信QQ群、微信群里的招聘信息而误入传销。有的人,甚至被强行贷款了十几万。

厨师求职被骗入传销

惨被强行贷款十几万元

四川小伙王明今年25岁,一直漂泊在各地打工。最近,他在一个QQ群中看到一个招聘厨师的信息,就立即报了名,很快有人跟他取得了联系。

王明喜出望外,隔天就出发了。

到了地方之后,他跟着前来接站的人坐车去了一间屋子,他以为是员工宿舍,也并未起疑。但紧跟着,就有几名男子进屋,将他身上所有的行李物品通通没收,同时限制他的人身自由,不允许外出及自由使用手机。

接着,王明就和屋内的人们一起被强制要求“听课”。“讲师”恐吓他们,什么时候听懂了就什么时候出去,三到五天看不懂那就看一个月、两个月甚至更久。

王明这才意识到,他这是进了传销。

过了几天,身心俱疲的王明只得假意答应加入。

王明家人因为总是联系不上王明,所以报了警。结果传销人员听到风声,就把王明转移到了一个更偏僻的地方。关押之后,传销人员拿走了王明的银行卡,信用卡和手机,不断用他的账号信息进行贷款。他们在很多网贷平台上注册分期业务,贷款金额高达15万元。

又过了几天,传销人员把他放回了家。然而到家后,他的手机不时会收到乱七八糟的扣款信息。王明到银行一查,这才发现卡中被取的金额高达15万有余。万般无奈之下,他和家人一起去以诈骗名义报了案。

图为王明提供的部分银行贷款流水

而有一些厨师同行,在经历过被骗入传销组织之后,愤而发帖揭露厨师QQ群、微信群里的“虚假招聘厨师信息”。

以下内容来源:百度贴吧

楼主:爱fvbb

揭露一下厨师群里的那些死传销,不要问我为什么清楚传销,告诉各位我被骗过,没有错是被传销的骗过,不过特别幸运,第一天警察就把我救了!

先说一下,哪些地方以招聘厨师而让你搞传销的,有河北沧州,天津西青,北京朝阳,都是骗你招厨师,然后把你骗进传销组织的,我现在知道就这3个地方,有其他的大家也可以补充一下。

还有一点,搞传销的在群里发的信息,是一下子要招好多人,工资还高,提醒大家一点,不要贪小便宜,去外地先了解一下外地厨师的工资情况,开店的老板也不傻,为什么要给你开高与本地的工资!

再来一点,骗子会告诉你要招很多人,可是呢,你说带个朋友一起去,骗子就会告诉你,人招满了,就剩下一个位置了,什么原因我也不说了,大家心里有数就好了!

大家可能好奇我语音说了什么,这个传销的才把我给拉黑了。

大家看出疑点没有,传销的都以老乡来拉近关系,刚开始还是老乡,我在语音里一问他家是那里的,马上就不一样了。

还有传销的不会告诉你店的地址在那里,因为是假的,只要把你骗过来就可以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不管去哪里上班,一定要问清楚地址店名,还有不要让人接你,自己去。

也许会有人说,我找工作通过熟人介绍不就行了。

但有时候,熟人介绍的工作也不一定能信得过。

去应聘大厨却掉进传销窝

23个传销者20个是厨师

王师傅原本在上海一家酒店做粤菜炒锅,一天,一位离职三个月的前厅主管突然给他打电话介绍说,西安有家刚开业的酒店招聘副总厨,月薪上万元……王师傅心动了,便想去应聘试试。

于是,王师傅从上海坐飞机到了西安。下机后,便打电话给接应人赵某,赵某让王师傅直接乘坐机场大巴到西安钟楼美伦酒店门口下车。

当王师傅到达美伦酒店门口后,一名自称是酒店人事部的工作人员前来接他,随后,王师傅被这名工作人员以“带去宿舍放下行李”为由,带上了一辆出租车,直接拉到了未央区中查村,下车后被带入一民房内。刚一进门,屋内4名操着不同口音的小伙子便围上来,迅速将王师傅控制。

王师傅一看上当了,欲逃跑时,却被那4个男子摁到在地,并强行搜走钥匙和钱包等所带物品。接下来的5天内,王师傅和二十多名男女被安排听不同老师的洗脑授课。

后来,王师傅趁着上厕所,从二楼厕所内小窗户跳楼逃跑,顾不上脚痛的他一瘸一拐地在石化大道上拦截车辆求助。

正在辖区巡逻的民警发现后,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并将王师傅及时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经检查,王师傅双脚跟骨为粉碎性骨折。

随后,刑侦副所长迅速带领20名民警将该传销窝点一举打掉,并带回23名传销人员。

经审讯,这些传销人员当中,还有4人是和王师傅同日被骗入传销组织的外地厨师,其中两名来自广东,另两名来自北京,其余受害人为10天前被骗入该传销窝点的外地厨师。

除此之外,有厨友也在红厨网留言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厨师找工作需要注意什么

上面这些同行们的经历和教训,让人触目惊心。不法分子通常会在一些厨师群里,放出十分优厚的岗位福利信息,而厨师们往往会抱着一种“去试试看”的心态,结果就落入圈套。

所以,厨师朋友们在找工作时,如果遇到这些情况,应该先冷静分析,多方去求证,确保可信再去应聘,以免上当受骗。

一般情况下,如果对方不愿告诉具体店名和工作地点,基本就可以判断是虚假招聘,而即使对方说了店名和具体地址,也要留神谨慎。

就如上面的王师傅,就被传销人员假装是酒店工作人员,和被骗者约在酒店碰面,然后再假装要先带他们去宿舍休息,把被骗者带到传销窝点。

反正就是不管怎样,也不可轻信他人,而且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小心身边无故献殷勤的人,不法分子往往会从身边的人下手。

2.找工作时,如果是在朋友圈、微信群或者QQ群上浏览到的信息,则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3.时刻关注厨师行业招聘的薪资信息,对于过高的工资待遇要警惕。

4.切勿有太大的贪念,当听到这工作能在短时间内有一笔很大收入的时候,你就要小心了。

5.如果突然有不知近况,又叫你去异地工作的朋友、同学、同事,要多长个心眼。

6.如果对方给你留了电话和餐厅名称,但没有留具体的餐厅地址,你说要去找他玩他却说要去接你的,要小心。

7.去网上查一下,核实对方提供的餐厅名称和地址、电话,看是否一致,再致电餐厅,询问是否有一位XX厨师在你的店里工作。

8.或者突然找个时间打电话给他,叫他马上照一张他在厨房工作时的相片发给你,可以随便叫他做一个什么动作,如果他借口不行,就要小心了。

9.如果你真的很信任那位朋友或同事,到地方后,他到火车站来接你时,假如来的不是一个人,而是带了一个另外的陌生人,这时你就要小心了,要随时准备报警。

找工作,还是那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要多长个心眼,千万不要轻易相信厨师招聘群里的信息、许久不见的朋友、同事打来的“热心”电话,更不要被高额的利益所诱惑。

如不幸发现被骗,务必保存好相关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作者 | 陆树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又一年春节,致敬所有坚守和回归的厨师!

2023年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落幕,中国队突破记录

信息量巨大!红餐2023全年活动规划出炉

程序员中年转行做厨师,创业开火两家店,凭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