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利苑酒家——疫情期不裁员,不减薪,所有员工发70%工资!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淡然

这次疫情,让全国的餐饮业损失惨重,无论大中型餐企,还是小微型餐饮店,都没能在这次疫情中幸免。为了让餐厅活下去,不少老板都采取了停业不发工资,或复工后裁员、减薪等手段,令员工们一片哀嚎。

然而,却有那么一家餐饮企业,在疫情下担起了应有的责任,没有让自己的员工受到一丝委屈,这家餐企就是利苑集团。

近日,一位在利苑任职的师傅发了一条朋友圈,看后令人纷纷点赞。

25家店停业,疫情期间没有收入,再加上自家工厂、自家农场如此多的员工在家待岗,都还让他们拿到70%的工资,这支出是有多大?

可是,即便遭遇到如此重压,这位80多岁的老人家却没有喊“苦”、没有说“扛不住”,也没有对外宣扬自己对员工做过什么,而是默默地把全部负重留给自己,让所有员工都得到生活保障。

为什么利苑总是能让员工们感恩?

为什么每一位从利苑走出来的师傅,都不会说老东家的坏话?

据悉,这是源于利苑“利尽各方,深知利人终利己”的集团座右铭。

“是利苑栽培了我,没有利苑就没有今天的我。”说起利苑,曾在广州利苑酒家宜安总店任职长达13年半的吴玉擎满怀感激。如今的他,已是广州保利洲际酒店的中餐行政总厨。

在吴玉擎心里,自己之所以有如今的成就,皆源于利苑的教导。

“在利苑,陈老板会从每一个人的思想教育开始,教导我们“学做事,先学做人”,做每一件事都要思想走在前头,教会我们如何去做人做事。”

吴玉擎介绍道,在厨师这个行业,往往很多人都是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是利苑是不会这样的,“教人的时候,利苑是遵循‘要利到下属、利到同事、利到客人、利到公司’去教导的,这也是利苑‘利人终利己’的意思。”

此外,陈树杰还苦口婆心、十年如一日地不断教导员工们,切勿做四种人和做事不可缺的四条心。

切勿做的四种人,就是坏人、蠢人、懒人和小气人。

坏人就是那些损人利己、自私自利的人;蠢人就是那些不思进取、不愿追求知识的人;懒人就是只想不劳而获、苟且偷安的人;而小气人就是那些心胸狭窄、处处从坏处著眼、报复心重及不接受人任何批评的人。

要做一个成功的人,就一定要有四条心:决心、信心、虚心、恒心。

决心就是一旦目标明确,就要勇往直前;信心就是遇到困难挫折时不要退缩、排除万难、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虚心就是不但接受、而且追求别人批评、不耻下问、务求取得最佳成果;恒心就是持之以恒、无论任何逆境、绝不气馁。

正是深受陈树杰的教导,利苑的员工们一个个都拥有感恩之心。

而说到栽培员工,就不得不提利苑“远离空降兵,优先从内部选拔”的方式。

对于内部人才的培育和重视,是利苑一直贯彻的方针。利苑从不空降管理层或领导,因为空降管理人员,会让内部人员职位得不到提升,也不能获得更好的磨练,反而可能会有更高的管理成本和试错成本。

而从内部择优录取,则能让员工们有更大的冲劲和“往上提升自己”的意愿。

为使员工掌握做菜诀窍,陈树杰更是亲自入厨学习炒菜烧菜,并不断向业内翘楚请教,就算手痛红肿,从不间断。然后,再将自己学到的烹饪知识教给员工们。

“利苑所有的总厨,都是我一手一脚教出来的。”

除了对员工悉心教导“如何做人”的方式,尽心竭力培养员工之外,陈树杰在出品方面的高要求,也让员工们获益良多。

作为最受欢迎的高级粤菜食府,利苑对菜肴及服务要求非常严格,不容丝毫错失。陈树杰笑言,每日午市后均会轮流前往各分店,与大厨及经理试菜,一方面要保持现有菜式的水准,并按客人反应加以改良;另一方面,则要求每一位厨师钻研新菜式。

吴玉擎也介绍道,利苑高水准出品的保持,也与其实施的责任连带制度密不可分。

“比如三锅做错事的时候,二锅是有责任的,因为这要么是他不能做到眼观六路,看不到旁边的下属在犯错,要么是没能教导下属学会东西。”

吴玉擎称,这样做的目的,是要让厨师们明白,对于出品,每个人都有责任。只要每个人都有责任心,都能严格要求自己,那么出品质量才能够保证。

这样的安排,对于打下扎实的烹饪基础起到了重要作用,虽然陈树杰的做派严苛至极,但却能让大家学到真本事。也正因为如此,如今的高级粤菜餐厅中、国际五星级酒店中,不少总厨级别的人员均出自利苑。

所有的师傅都表示,他们在利苑学到了很多,非常感谢陈老板对他们的栽培。

结语:

利苑的巨大成功,并不单单只是出品好那么简单,“粤菜黄埔军校”美誉的背后,是因为拥有一位具有超卓远见的领袖人物领航。

而陈树杰老板,就是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着“利人终利己”的做人做事宗旨。

“一个老板如果不这么做,员工是不会听你的,我就是要做一个榜样给所有人看。”

作者 | 淡然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信息量巨大!红餐2023全年活动规划出炉

程序员中年转行做厨师,创业开火两家店,凭什么?

如何随时知道手下正在干啥?一张胸卡就搞定了!

管好厨房小弟,这些厨师长人人有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