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餐厅一线员工:餐饮老板们,我们不想被“主动申请”降薪!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曾饮冰

我知道我写的这篇文章,会触碰到一些人的利益,我可能会遭受到网络暴力。尽管我还没做好被打成筛子的准备,但如果不写,我的良心就无法安宁。

文章作者/曾饮冰

作者简介:曾饮冰? 湖南邵东??餐饮与热点时评? ?新媒体协会优秀会员? 作家协会会员

自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以来,各类和防疫、抗疫有关的新闻一直居高各大网站热搜平台。

笔者认为,如果是那些正能量的战“疫”故事及一些实事求是的新闻报道上了热点,那是好事,也很正常。

因为民众需要正能量,更需要一些对自己的工作、生活能真正起到帮助作用,扩增视界的真实报道。

然而,就在这几天,疫情渐缓,众多企业纷纷复产复工之际,一篇篇关于很多企业裁员降薪的文章屡屡刷屏。

笔者仔细查看了下,蛮多行业都有这类新闻,但尤以餐饮行业为甚。

细看了网上流传甚广的几张图,有些显示某餐企主动申请降薪的员工,居然高达近80%,随大众自愿减薪的占近20%,反对降薪的仅占不到4%。

还有一些餐企的降薪申请纸上,有蛮多员工像按血手印似的,纷纷留下了自愿申请减薪的请求。

笔者认为,那么多主动申请降薪的员工们,如果数据确切,又确实是发自内心的自愿申请减薪,而不是被道德绑架、被“主动”申请的,那当然属于正常。

但受各方面原因所限,笔者无法知悉那些餐企员工们,是否真的是自愿。

所以,笔者权当相信吧…...

而因笔者这些年来,从事一些和餐饮有关的码字工作,故进的餐饮群和认识的餐饮人也颇多,所以我详询了一些省内外主要是邵阳、邵东业界的一些湘菜名师、餐饮名流、资深人士、一线主灶等,在了解过他们的内心后,我更愿意相信他们的真实想法。

请看看他们的心声,我更相信他们说的

先上几张我在一些餐饮群浏览到的一些对话,因为用空洞的文字,不足以表达那些基层员工们的真实想法,只有图片和他们的聊天对话,才是真正的实据。

笔者也在众多“员工自主请求降薪”的文章下,看到了几近一边倒的评论。

看看,几乎没有多少人是真正出于内心自愿、或多或少的被各种道德绑架才“自愿降薪”的。

当然,如果有些老板、老总、高管们非要说自已的员工确实都是自愿降薪的,我也信,但我更愿意相信比例远远没那么大,而且这个“都是”和“自愿”真不敢苟同。

很多一线员工更是明确的说,如果所在的店子确实困难,那店内裁员可以,我们也能理解,但请别轻易借疫灾之名来降薪。

况且有些店,本来在疫灾来临之前,就已频临关闭或自身运作欠佳,却想借疫灾之名减薪,将所有风险全甩给自已的员工背,实为同行所不齿。

写在最后的话

求求某些餐企大佬们,别再把“员工自愿降薪”当为一种美德宣扬了,请别“绑架”他们,这种对弱势群体的“道德绑架”真的不好!

有些餐企员工过年想回家,你把他强留在店工作,现疫情来了,他班又上不了,交通受阻,而一些餐企老总自已却驾车回家了,把他们就这么凉在宿舍。

为了你的店,过年回不了家,他们忍了!

疫情没过,他们凉在宿舍上不了班,也回不了家,被“卡”在异乡,他们还是忍了!因为他们相信你,才会留在你的店!

所以请别的餐饮老板们,别盲从的被部分餐企带偏,真的降他们的薪呀!

因为这世上,还有一种餐饮老板,他们会趁机恶意降薪!

请别凉了员工们的心!

PS:甚好,我还看到很多让人欣慰的信息——

○知名餐企容厨一品香的员工说,得过很多大奖的邵东籍湘菜名师容国辉说过,“疫情时期,无论多么困难,哪怕卖房卖车也决不降员工们一分钱工资。”

○邵东流光岭彩彩农家乐的李厨说,今年他在店里的工资比去年不但不减,反而还加了,老板娘尹彩娥说,“因疫灾跟风减薪,对不起店里的员工。”

○据我的一位好友说,有人建议湘中好食在本味馆行政总厨出身的杨顺超老总对员工减薪,他直接大骂,“老板厨师是一家人,减薪这种话亏你说得出口!”

○还有狗司令煲仔饭的谭庆珍、邵东金谷子大酒店、福满多、619饭店等等......等等……很多的餐企老板都说,不会因为疫灾降减员工们的薪水…...

另,写本文时,笔者拜问了众多深耕于餐饮界一线的资深餐饮人士、大咖、湘菜名师、餐饮名流、一线主厨(名厨申伟、蒋海云、陈逆、苏卫红、许祖荣、刘学勇、邓奇耕、胡铁章、张海新、甯财明、刘如刚、吴彬彬、刘有良、刘鹏程、李文广、黄建立、彭阿庆、曾俊、叶旭明、李建武、唐亮雄、刘成军、王煜、赵星鹏、宁仲民等一百余人)

他们大多均表示,对时下部分餐企老板道德绑架式的鼓励员工“自主请求降薪”表示反感,对疫灾发生后不降薪的餐企赞许有加,认为这才符合正常的餐饮生态系统。


您对降薪有何看法?

欢迎留言说出自己的感受。

相关推荐

曹锦明:我担心以后再也吃不到有锅气的菜

厨师狠起来有多猛?42岁的韩雷读博当了高校老师

日本国民女神出轨丑男厨师,网友竟说:不怪她!

日薪1万的新兴职业,厨师转行要不要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