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西贝贷款发工资也撑不过3个月!疫情之下,厨师的“钱程”会怎样?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司马

多少年的春节,厨师都是在忙碌与吐槽间度过,好不容易,厨师们终于迎来一个能休息的春节,但伴随而来的,却是可怕的重大疫病,而且厨师们付出的代价也不小……

2020年的春节,注定让全国人民难忘。

截止今日早上,新型冠状肺炎病毒依然以每天确诊1000人以上的速度在蔓延,在重大疫情的冲击下,餐饮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绝大多数大型连锁企业、个体餐企、酒店都宣布暂停营业。

对厨师而言,“休息”的首要代价,就是必须解决原本为春节备下的大量食材原料,转行“卖菜”。

有厨友介绍,他所在的餐厅在休息前,就让厨师们把库存的食材摆在路边,卖给周边的住户,只为收回成本。

其次,“休息”要付出的代价,便是面临着失业。

一些原本要被老大介绍去湖北工作的厨友,被立即叫停。

很多厨师都表示,现在谁也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才会过,餐厅什么时候才能开业……

而一些本身就在湖北的厨师,更是担忧以后出鄂要面对的困境。

“被迫休息”期间,各地的厨师同样不好过,他们每天待在家里、宿舍里,刷着各种疫情新闻,一边刷一边担忧着,餐厅关门了没工资开,房贷车贷怎么办?个人生活费、家里父母妻儿如何供养?

可现实是,本次疫情,不仅让厨师们大写的发愁,餐饮老板们同样过得不安宁,退订单、处理备货、停业关门、支付员工工资、房租、水电、税费......每一样都让他们头痛不已......

就连西贝这样的餐饮龙头大佬也告急了!

贾国龙1月31日称,西贝春节前后的一个月时间将损失营收7-8亿元,目前账上的现金加上贷款,最多也只能再发3个月工资!

西贝餐饮集团董事长贾国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全国60多个城市400多家西贝莜面村堂食业务基本都已暂停,只保留100多家外卖业务,但外卖的量非常小,只能达到正常营收的5-10%。

“春节原本应有营收七八亿的,现在突然变成了0,进项没了,还得支出。”

贾国龙列举道:“我们的成本结构里边,人工综合成本占30%,这才是大头,剩下的房租占10%,不营业就不用交,还有税收成本大概占6-8%,算来算去最大的一个变量就是人头费。但是国家政策规定,所有员工假期都是要有薪水的。”

而采访最后,贾国龙也不得不承认,按照目前账上的现金,即便贷款发工资,最多也只能再发3个月工资。

除了西贝,一些账上有几个亿的餐饮龙头也快杠不住了。

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表示,每个月员工工资达5600万以上;大董门店也只剩下阜成路店和工体店维持营业,大董说:要是没有点家底儿,就完蛋了。

此情此景,难免让人回想起2003年非典时期。

贾国龙介绍,当年的西贝有500多人,非典的时候,他们全部员工放假,从疫区离开的员工被隔离半个月后也各自回家,疫情结束就各自回去上班,而他们停业期间是没有工资的。

“现在不行,放假了也得发工资,这个差别太大了,但我们必须把责任担起来,如果我们开始裁员,甚至把员工全部推向社会,这不就麻烦了吗?大量人失业,这不就是社会不稳定因素吗?”

甚至有的个体餐饮老板表示,“我们家只有两家店,但是给员工发完工资后,我就退出餐饮了。”

可以说,如果疫情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恢复正常生产,大多数餐厅酒楼可能都撑不过两个月。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曾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任职行政副总厨的陈剑辉师傅,用了四个字来预测今年餐饮业的态势——剩者为王。

“在疫病的影响下,餐厅酒楼将会出现大量关店的情况,因为疫情不结束,外出就餐的人只会越来越少,但是即便所有餐厅都做外卖,也只是杯水车薪。”

厨友刘师傅也认为,预计很多大型餐企节后会有一波裁员潮;而那些中小餐企会无法支撑,势必只能关店。

这意味着,春节过后,也许大量厨师会面临失业,而且很难找工作。

结语:

2020年,中国餐饮迎来至暗开局,身为餐饮业的中坚力量,厨师们的“钱程”却变得异常迷茫——

被迫休息期间,餐企能否保障厨师们的食宿和日常生活支出?如果不能,厨师们肩上扛着的房贷、车贷、家庭生活开销又该如何?

这次餐饮业迎来了真正的寒冬,厨师所在的餐企又能否撑住?能撑多久?

如果各类餐企迎来关店潮,大量失业厨师又该何去何从?

说真的,如果疫情一天不结束,这些困扰会一直萦绕在大家心头。

你所在的餐厅停业了么?

还在发工资么?

发多少?

你所在的餐厅还在营业么?

每天有多少人来吃饭?

你觉得餐厅还能撑多久?

今年你担心会失业吗?

估计自己多久才能找到工作?

作者 | 司马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信息量巨大!红餐2023全年活动规划出炉

程序员中年转行做厨师,创业开火两家店,凭什么?

如何随时知道手下正在干啥?一张胸卡就搞定了!

管好厨房小弟,这些厨师长人人有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