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气愤!食客为30元饭钱,硬说螺蛳发臭!结果被厨师长……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你有遇到过直接砍价30块、还硬说食材发臭的顾客吗?近日,杭州一家饭店就出现了这种奇葩又恶劣的食客……

气愤!

食客为30元饭钱,硬说螺蛳发臭!

近日,杭州一家小饭店内食客和厨师长上演“全武行”,起因竟是因为30元的饭钱。

8月25日傍晚,男子郑某和几个朋友在义蓬的一家饭馆内聚餐。酒足饭饱后,郑某前往柜台买单。饭店老板告知说郑某等人消费了458元,抹掉零头450元。郑某一听就觉得很贵,就和老板说只付420元。

老板肯定不愿意啊,郑某呢就开始找理由了,抱怨说菜不好吃,还说点的那盘螺蛳是臭的!

此时,厨师长余师傅从厨房走出来想休息一下,刚好听到了郑某的这句话。正常情况下,哪个厨师听到都会生气吧,余师傅就直接怼了回去:“我家的东西都是最新鲜的,螺蛳怎么可能发臭,是你自己吃不出好坏吧。”

余师傅越说越气,还说这458元饭钱一分也不能少。郑某也生气了,和朋友一边吵一边把余师傅推到了墙角。

被推到墙角的余师傅火气直接上来,抄起手边的酒瓶砸向郑某,郑某被砸了以后也拿起酒瓶炒余师傅头上砸去。眼看一场“大战”一触即发,幸运的是两人被周边的人及时拉开了,饭店服务员也立马报警。

民警到场后,看到余师傅和郑某均抱着头躺在地上,而余师傅的头部流血更加严重。

因余某头部受伤住院3天,8月29日,民警才将参与打架的郑某及余某依法传唤回所。冷静过后的二人,均对那天的打架斗殴表示十分的后悔。

目前,两人被派出所依法拘留。

砍价30元也太狠了吧,想吃霸王餐就直说。厨师长生气是情理之中,法理之外,以后遇到这种无理的食客就直接报警,不值得跟他动手!

如何有效减少剩菜避免浪费?

这个饭堂大厨的做法值得大家学习

作为顺德区中国交建环湖路南段工程项目部的食堂大厨,吴旭明师傅近期都会手持细长木棍,检查垃圾桶里是否有剩饭剩菜,不过他已经很难发现剩菜。

据了解,该食堂现在能做到“光盘行动”,主要是吴旭明之前发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下,项目组用盒饭配餐,为了保证大部分人够吃,所配饭菜数量均等,但饭量偏小的员工,则很可能无法“光盘”。

了解到情况后,吴旭明将盒饭按体量设计为三种,分别为“少饭区”“正常饭区”“加饭区”,让饭量大的员工与节食减肥的员工可根据自身情况各取所需。

不仅设置了分餐,吴旭明还发现现场加班的工人饭量较大,于是就特意用加大号盒饭;有同事外出办事不回来用餐,就请办公室的同事每餐统计用餐人数,避免浪费;来自北方的同事爱吃面条,每餐就准备一些面条,相应地少做些饭菜。

此外,吴旭明还通过对垃圾桶的“巡查”,总结出了菜式“黑名单”,然后根据大家的品味和食量“定人数”、“定菜式”、定分量”。

值得关注的是,佛山将创新食堂服务,按需点餐定餐,为此市总工会希望各级工会协助职工饭堂开展“提前点餐”、“智慧点餐”等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按职工实际需求及喜好制定餐单,以实际举措从源头有效减少粮食浪费。

除此之外,佛山还将通过组织职工食堂师傅参加“粤菜师傅”培训课,把课程送至基层,通过提升饭堂师傅技能,促进职工食堂饭菜口味提升,以此减少食堂饭菜浪费。

这种节约粮食、避免浪费的方法就很科学,由厨师长负责统计“不受欢迎”的菜品,进而删减那道菜肴;通过比赛提升厨艺,普遍提升菜品口味……这些方法都值得酒店、饭店厨师参考学习。

国家卫健委:

建议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

9月1日是第14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9月1日至9月30日国家卫健委将开展2020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

油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有助于食物中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但摄入过多会影响健康。

油摄入过多的危害:

摄入过多的烹调油可引起高脂肪,高胆固醇,是高脂血症的危险因素。长期血脂异常可引起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卒中、肾动脉硬化等疾病。

高脂肪膳食也是肥胖发生的主要原因,而肥胖是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植物油和动物油摄入过多会导致肥胖,增加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本次宣传主题为“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此外,国家卫健委还发布了十条需要减油的原因和方法,一起来看看:

1、油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有助于食物中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利用,但摄入过多会影响健康。

2、植物油和动物油摄入过多会导致肥胖,增加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3、建议健康成年人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

4、烹饪时多用蒸、煮、炖、焖、凉拌等方式,使用不粘锅、烤箱、电饼铛等烹调器,均可减少用油量。

5、家庭使用带刻度的控油壶,定量用油、总量控制。

6、高温烹调油、植物奶油、奶精、起酥油等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要减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每日不超过2克。

7、少吃油炸香脆食品和加工的零食,如饼干、糕点、薯条、薯片等。

8、购买包装食品时阅读营养成分表,坚持选择少油食品。

9、 减少在外就餐频次,合理点餐,避免浪费。

10、 从小培养清淡不油腻的饮食习惯。

烹饪用油不超过25克,对家庭还好,对饭店厨师而言就有点难了,有些经典菜确实需要浓油赤酱才好吃。大家怎么看?

相关推荐

为菜的做法起纠纷,两位厨师拿刀拿勺,事后到餐厅门口维权

珍味鉴匠心,欣和携手米其林带来餐饮新创想

又一年春节,致敬所有坚守和回归的厨师!

2023年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落幕,中国队突破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