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三四月才是餐饮业的至暗时刻!厨师们要充分做好心理准备!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疫情还未过去,但餐饮业接下来会变成什么样子,已经成为大部份人最关心的话题,很多人为之辗转反侧,甚至对这一年的形势进行预判。

一餐饮老板对未来的七点预判

条条都很扎心

“为什么说接下来才是真正的挑战?因为二月份很多餐企得到了物业免租,员工也与企业患难与共,所以餐饮人还会对三月改善生意局面抱着期许,大家都还熬的住。”

“但是三月份,估计多数物业不会再给更多的租金支持,员工也不可能放弃个人生活,无条件奉献企业,如果接下来的大复工,并未达到对生意修复的预期,可能会击溃很多餐饮人的最后一道心理防线。”

“所以预计真正的关店潮会出现在三月底、四月初,那个时候才是餐饮人的至暗时刻。”大师兄肉夹馍、陕西面馆创始人郑如师如是说,虽然疫情仍未过去,前景还不是很清晰,但有些事情基本可以确认。

短期来看:

1、即使疫情结東,消费者的恐慌心理修复很难短时间完成;

2、今年上半年一定是防疫运营常态化,政策上基本不太允许大规模人群聚集,购物中心也基本不敢做什么线下活动;

3、餐饮的利润支撑点暑期和周末,在上半年可能会被大幅压缩,暑期可能会缩短一个月补课,周末也可能双休变单休补二月份假期;

4、三月初,基本所有餐饮门店都会开放接客,但是顾客的心理枷锁并未打开,消费会极度萎缩,会大幅低于对全社会复工改善门店生意还抱着一线希望的餐饮人预期。

长期来看:

5、今年估计超过50%的企业会裁员降薪,顾客的腰包处于紧缩状态,消费也一定随之紧缩

6、疫情让很多人知道了储蓄避嫌的重要性,月光族会变少,消费信心受打击;

7、这次灾情可能对世界经济都会形成连锁反应,宏观面不看好。

希尔顿和温德姆集团:

酒店业需要长达半年恢复期

最近,希尔顿和温德姆两大酒店集团在发布2019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数据时,都纷纷调低了对2020年的财务预期。?

希尔顿集团首席执行官 Chris Nassetta 表示,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希尔顿集团有选择性地关闭了中国市场的 150余家酒店。基于 2003年非典爆发情况推算,疫情将会持续 3至 6个月。在疫情解除后,市场仍需要 3至 6个月的恢复期。

温德姆的首席财务官 Michele Allen 表示,受疫情影响,集团在中国市场 70% 左右的酒店都已停止营业。他认为,这种情况至少要延续到 3月末,疫情结束后,也需要 3至 6个月才能够恢复正常。

报复性消费?根本不存在

之前有很多餐饮人期待,等疫情过后,餐饮行业或将迎来一波“报复性消费”。

但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全国很多已经恢复堂食的门店,不仅没有所谓的报复性消费,很多商超店就连普通时期的客流量标准都没有达到。

为什么呢?

因为疫情,上班族的防范意识有明显提升,能自己带饭就自己带饭,不然就叫外卖。不上班的人则在家里自己做饭或叫外卖。

一位白领说:疫情之前,自己每天都要喝咖啡。这次疫情下,发现不喝咖啡也是没关系的。

也就是说,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很多人被迫养成了低欲望的消费习惯,消费者渐渐会发现以前觉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其实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必要,比如经常去餐馆吃饭的习惯。

再说了,好多人不上班就没有工资收入,哪里来的钱去”报复性消费“呢?

还没等到“报复性”消费

一批餐厅已倒闭了

数日前,红厨网发布的《一批餐厅正在倒下,这是否预示很多厨师将会失业?》一文,列出了多地餐厅宣布结业或即将结业的消息,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密切关注。

而这,只是我们所知道的冰山一角。

3月1日,深圳和民居酒屋宣布正式结业。这个进驻中国长达16年的日本餐饮企业和民集团宣布,将逐步关闭位于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剩余的11家门店,彻底退出中国市场。

大餐饮集团已然如此,中小餐企的日子能好过吗?

拥有20家门店的小山集团,也于日前宣布其成都分公司结业,与全体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其在《致员工信》中表示,疫情发生后,面对每月需缴付的租金加员工工资近1000万人民币,公司已经没有足够的储备金了。

除了已经倒下的,还有一批餐企正在苦苦支撑。它们普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了活下去,有的已经关掉了部分门店,有的正在进行人员优化,裁员降薪缩减开支,尽量减少现金流出。

某知名火锅品牌创始人表示,接下来预计关闭50家门店左右,裁员20%。另一连锁快餐品牌创始人则表示,预计裁掉700-800人,蛰伏过冬。

目前,各地街边很多铺面都贴出了转让告示;各大餐饮交流群充斥着“转让餐馆,有需要请联系”的消息;很多餐厅也开始宣布结业……

更惨的是,现在还只是开始。

结语

最近,红厨网记者和一些厨师朋友交流过,他们表示,身边已经有不少同行“被失业”了,而“被失业”的原因各种各样:

有的同行,放假放着放着就失业了。因为疫情,有的厨师和家人过了一个团圆年,但等年过完了,餐厅那边却始终没有复工的消息,反而上班时间被一次次推迟。最后,等来的却是“即日起,厨房团队解散”的通知。

有的同行,复工第一周就失业了。2月17号,开始有一些厨师已经回去门店复工了,谁知道才上班了一个礼拜,老板就宣布关停部分效益不好的门店。门店结业后,他们一帮厨师也跟着被遣散了。

因此,有厨友表示,即使能复工,可能也会遇到裁员、减薪等决策,总之今年,不容乐观。建议还没复工的厨师,赶快找别的活干。

相关推荐

“再难也要保住员工饭碗!”盘点疫情中,那些良心餐饮老板

一条街的餐饮店都在转让!怪不得那么多厨师还没复工!

“厨师吐口水”一事,涉事厨师真的把口水吐进锅里了吗?

“厨师吐口水”事件殃及池鱼!隔壁店称生意变差,西安启动一个月的食品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