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可怕!外卖点田螺结果送来福寿螺!厨师:我也不懂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吃田螺,做得好的田螺吃起来很香很爽口,而夏天是吃田螺的季节,再配上冰镇的啤酒就更爽了。不过,有一种螺跟田螺长得有点像,那就是福寿螺。

通常来说,福寿螺是没人敢吃的,也容易分辨出两者之间的区别,特别是经常吃田螺的人,又或者是饭店的厨师,基本上是看一眼就清楚了。可云南昆明却有一家饭店的厨师分不清,还说顾客是诽谤......

可怕!外卖点田螺结果送来福寿螺!厨师:我也不懂

△新闻报道截图

近日,云南昆明市民胡先生向当地媒体反映,自己在白云路的“杨荣闻氏兄弟酸菜鱼”餐馆点了一份田螺,可是在吃的过程中,发现这份田螺跟平时吃到的有点不太一样,看着就很像是福寿螺。

可怕!外卖点田螺结果送来福寿螺!厨师:我也不懂

△新闻报道截图

于是,心有疑惑的他,就将这份田螺拍了一些图片发到朋友圈和抖音,向其它认识的朋友询问自己吃到的到底是什么。结果,几分钟后胡先生的心里更难受了,几乎所有的人都说他刚刚吃的是福寿螺。

福寿螺?胡先生心中对这个词还是有点了解的,听说福寿螺是吃不得的,想到这里,胡先生立即拨打了餐馆的电话,向对方反映情况,可不料店方却一口咬定这就是田螺,还说要追究他诽谤门店的法律责任。

可怕!外卖点田螺结果送来福寿螺!厨师:我也不懂

△新闻报道截图

无奈之下,胡先生只得将自己遇到的问题反映给了当地媒体。随后,记者前往该餐馆向工作人员询问此事,但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对这件事不是很了解。记者表示想点一份同样的炒田螺,结果被告知这款田螺已经不卖了。

于是,记者便尝试在外卖平台订一份这样的田螺,却发现餐馆的菜单上也已经没有这道菜了。

随后,记者便自报身份,采访询问该店的厨师,可厨师却说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是不是买的福寿螺,因为食材采购都是同一个供货商。

可笑的是,这位厨师竟然说:“到底是田螺还是福寿螺,他也不是经常会接触到这方面的知识,他能确定的就是,店内进货的就是田螺,要是被确定为福寿螺的话,那也是供应商方面的问题。”

可怕!外卖点田螺结果送来福寿螺!厨师:我也不懂

△新闻报道截图

厨师还表示,事情发生后,他们也积极的联系了供货商,供货商说那天给他们送的100%是田螺。

而记者根据厨师提供的供货商联系方式,联系上了对方,可当记者表明身份之后,对方便立马以“有事要忙”为由挂断了电话。

点击观看视频

福寿螺

是寄生虫病的中间宿主!

公开资料显示,福寿螺原产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本身含有大量寄生虫而不能食用。据统计,一只福寿螺中含有寄生虫少的有3000条,多的达6000条。

如果食用生的或未充分加热的福寿螺,可能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在人体内感染,极易引起食源性广州管圆线虫病,感染此病,线虫幼虫会入侵人脑,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嗜酸细胞增多性脑膜炎,可引起头痛、发热、颈部僵硬等症状,严重者可致痴呆,甚至死亡!

而每年的5月至8月是福寿螺的繁殖旺季,一只雌性福寿螺可年产卵万粒左右。

可怕!外卖点田螺结果送来福寿螺!厨师:我也不懂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福寿螺“禁令”

数年前,福寿螺在中国出现了最大的负面新闻。

当时北京一家很火的川菜馆,推出了一道凉拌螺肉,本来用的是海螺,但是顾客反映海螺贵,所以餐馆换成了福寿螺。

按照食用规定,螺肉是要在沸水里煮20分钟的,但福寿螺肉煮的时间长了会变硬,所以厨师只煮了3~5分钟。

结果,160多人吃了这道菜后,感染了广州管圆线虫。此事轰动全国,该餐馆既要赔付顾客,又要接受卫生局处罚,最后损失了2300多万元。

此事件一出,福寿螺在全国一夜成名。北京、上海都禁止了福寿螺的销售,西安也禁止餐馆烹饪半生的福寿螺。但是近些年,一些不良餐厅、供应商用福寿螺冒充田螺,又让其出现在餐桌上。

可怕!外卖点田螺结果送来福寿螺!厨师:我也不懂

△新闻报道截图

需要注意的是,广州管圆线虫并不是广州特产,它只是我国学者陈心陶1933年在广州的老鼠体内发现的,所以用广州来命名。

人如果吃了没煮熟的感染螺,幼虫就会在体内爬行,进入中枢神经系统,你会感觉头极度疼痛,不能受到任何震动,脖子也变得僵硬,皮肤不碰都会疼,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可怕!外卖点田螺结果送来福寿螺!厨师:我也不懂

△相关报道

如何分辨田螺和福寿螺?

那么,到底胡先生吃到的是田螺还是福寿螺?

相信很多厨友是能分辨出来的,特别是那些在农村捡过的人,一眼就知道了,田螺不是长这样的。

其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

1.福寿螺个头很大;田螺则个头小,多为1厘米-1.5厘米。

2.田螺的壳比较硬,而福寿螺的壳比较薄、脆。

3.一般屁股短、螺口大的是福寿螺;而屁股尖、螺口小的是田螺。

4.福寿螺的外壳呈黄色;田螺的外壳呈青褐色。

5.肉色较浅且多为黄白色的是福寿螺;肉色深且多为青褐色的是田螺。

看胡先生点的那份螺,很明显就是尾巴短的福寿螺,这一点是真不能推脱责任,估计是贪便宜进货的,供货商虽然明面没说,但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

要说分辨不出田螺和福寿螺的区别,这话就更加的不靠谱了,作为厨师,连田螺和福寿螺都分不清楚,那不是天大的笑话吗?还当什么厨师呢?

说到最后,这下大家应该知道,田螺和福寿螺该怎么分辨了吧?

相关推荐

为菜的做法起纠纷,两位厨师拿刀拿勺,事后到餐厅门口维权

珍味鉴匠心,欣和携手米其林带来餐饮新创想

又一年春节,致敬所有坚守和回归的厨师!

2023年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落幕,中国队突破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