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央视辟谣“食物相克”说法!真相原来是这样的!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晓蕙

多少年来,民间一直流传着“食物相克”的说法,“XX跟XX一起吃会致命!”、“同时吃了XX和XX会中毒!”等传言已经家传户晓,让厨师们在进行食材搭配时,不得不小心谨慎,生怕一不小心,就招惹上“食品安全”问题。

甚至还有人把它当做科学常识来看待,贴在厨房墙壁上,提示哪些食物不能放在一块儿吃。

然而最近,这个深入人心的“食物相克“论被辟谣了!

“虾和柠檬一起吃会砒霜中毒”

“螃蟹+西红柿会引起腹痛、腹胀?”

“菠菜和豆腐一起吃会得肾结石?”

作为厨师,你是不是也和很多人一样,经常听到这些“食物相克”的说法?也对此深信不疑?

但抛开剂量谈毒性,只是危言耸听。

近日,央视就公开对“食物相克”的说法进行了辟谣,并迅速冲上了热搜第二名。

事实上,在营养学和食品安全理论中,并没有食物相克之说。

而有关食物相克的谣言,早在1935年,我国科学家、中国营养学会创始人郑集教授,就在民间传言较广的148对所谓“相克食物”中,选择了当时最为流行的14组食物,包括蜂蜜和葱、牛肉和板栗、花生和黄瓜,还有螃蟹和柿子等,分别开展了人体实验和动物实验。

结果无论人还是动物,一切正常。

而这,也是首次通过科学实验直接驳斥“食物相克”一说。

相关报道:

在2015年的中国食品辟谣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表示,早在1935年,我国著名生物化学家、营养学家郑集教授就证明食物相克是一个错误观点。

1935年秋,南京市流传着“蕉芋同食中毒”传说,曾引起多方注意。郑集认为,这类食物相克说法,与百姓日常生活关系密切,应该用正确的科学实验来判断是非,以解民众之惑。

于是,郑集亲自用实验证明了蕉芋同食无毒,随后又从古籍及民间搜罗了广为流传的148种“相克食物”,如香蕉与芋艿、花生与黄瓜、葱与蜜、蟹与柿、牛肉与栗子等14组,按照普通膳食搭配喂给白鼠和猴子各2天,他本人也与同事试验了其中的7种组合。

通过对参与试验的人及动物的表情、行为、体温、粪便等进行详细观察,结果显示,实验对象种种反应均属正常,毫无中毒迹象。

另外,作为我国健康教育和公共政策的基础性文件,2016年发布并沿用至今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明确显示,迄今也没有看到在现实生活中真正由于食物相克而导致的食物中毒案例,以及食物相克导致人死亡的相关报道,很可能是偶然巧合或是食物中毒引起,或是特殊体质产生食物过敏的表现。

点击视频观看

视频来源:央视网·快看

这些谣言正是利用了大家的知识盲区和对健康的重视,才让无数人对其深信不疑,但其实很多都没有科学依据。

“食物相克”的理论,看似很科学,可就拿“虾与水果同食会引起砒霜中毒”来说,以著名的泰国菜柠檬虾为例,已经有人计算过,哪怕是真的两种食物相遇会产生砒霜,也得吃最少300斤虾才能中毒。

专家表示,成年人砒霜的经口致死量约为100~300mg,按最低的100mg计算,其中含有砷元素75mg,要想达到这个量,需要一次吃下300斤虾。

谁可以一次吃300斤虾?

其实,早在2018年的3-15晚会,央视就已经对“食物相克”进行了辟谣。

晚会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对“螃蟹跟西红柿一起吃会产生无机砷”一说,进行了实力辟谣。

范志红:

经过实验室模拟胃肠环境测试,样品中无机砷的测定结果小于0.06毫克每千克,远远低于国家标准限量要求0.5毫克每千克。并且有机砷并未转化为有毒的无机砷,特别是大家称之为砒霜的三价砷。

也就是说,样品里有毒的无机砷的总量很少,远远低于国家标准,更达不到伤害人体健康、引起中毒的剂量。

而螃蟹与西红柿在人体胃液中,螃蟹中的砷不会转变为砒霜。

范老师还进一步强调,实际上已有机构针对各种“食物相克”进行了临床试验,结果表明,“相克”之说其实并不存在。

2010年后,中国营养学会分别和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合作,进行了一些更严格的“食物相克”实验,由志愿者对500多种流传的“相克食物”连续食用一周,结果显示所有志愿者一切正常,没有异常。

相关报道:

2011年,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张印红教授做过实验,实验结果发表在学术期刊《营养学报》。

该实验选取了民间流传的日常饮食中常见的4组“相克食物”,根据其相克机制分为中毒组(包括“猪肉+百合”、“鸡肉+芝麻”)和腹泻组(包括“黄瓜+花生”、“韭菜+蜂蜜”),喂食小鼠10天,期间观察动物的健康状况,并对血液生化指标与脏器组织形态学进行了检查。结果食用相克食物的小鼠和食用小鼠饲料的老鼠,健康状况均良好,各种检测指标都没有差异。

为了证实“食物相克”的谬论,实验又选择了60 名健康的志愿者 ,男女各半,分组食用5组易引起人体胃肠道不适的相克食物组合(包括猪肉+百合、鸡肉+芝麻、牛肉+土豆、韭菜+菠菜、土豆+西红柿),结果受试者的精神状态、饮食、睡眠、大小便情况等均未见异常。且受试者在食用“相克”食物组合后均未出现腹胀、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

实验结果证明,这些流传甚广的食物相克理论是不可信的。

因此,所谓的“食物相克”是不成立的,大量的验证实验显示,“食物相克”之说完全经不起推敲。

而大多数产生“食物相克”反应的人,都是因为不洁饮食以及极少数的特殊过敏反应所致。大家真正应该担心的是致病菌、寄生虫等真正的食品安全问题。?

此外,有人家里挂着由“中国营养协会”背书的食物相克图谱,实际上这是一个山寨组织,正规机构应该是“中国营养学会”。

“食物相克”的四大破绽

1.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理论上来说,没有任何一种食物是安全的,但即使某两种食物混合会产生砒霜,也得一次吃上几十、上百斤才达到中毒的量。

2.用个案来下结论

“一少女早餐鸡蛋和豆浆一起吃,食物中毒!”于是鸡蛋和豆浆不能吃了。

但事实上,很可能是少女吃了其它不洁的食物,或者其它原因导致了肠胃病。

仔细搜一下食物相克的来源,多半是这种一个案例就妄下定论的。如果科学结论有那么容易下,营养学家、医生就不用做那么多的实验了。

3.忽略个人体质谈食物相克

人感到的不舒服是因人而异的。比如在中医来讲,螃蟹是寒性的,柿子也是寒性的,两种寒性的食物放在一起吃,如果这个人本身是虚寒体质,就容易腹泻。

但是如果你本来就身强力壮,体质比较健康,对食物副作用的抵御能力本身就很强,就不会出什么问题。

4.有些食物单独吃就会有事,与“相克”根本无关

比如有的人说,同时吃猪肉和牛奶会肚子痛,那是因为猪肉里面本身有猪涤虫,如果吃了不洁净的猪肉,猪涤虫寄生在小肠里就会引起寄生虫病,这跟喝不喝牛奶一点关系都没有。

出现“食物相克”假象的原因

1.个体的差异

个体之间存在的差异或受疾病的影响,会导致不同体质的人对食用同一食物上表现出不同的变化。

2.不洁饮食

大量事实证明,引起食物中毒的相关报道是由于不洁饮食造成,而非“食物相克”引起。日常生活饮食中,食物在采集、运输、清洗、烹饪中,被细菌、病毒污染的食物或者发生食物腐败等,都可引起胃肠道不良反应、腹泻、中毒甚至死亡。

3.极少数人体质特殊过敏反应所致

例如,有人吃菠萝就会出现严重腹痛,一次不慎吃了咕噜肉里的菠萝,使他疼得捶胸顿足,被送往医院紧急治疗。这其实与食物相克没有直接关系,而是他身体机能导致的过敏性反应,一般人吃猪肉和菠萝,是没有任何不适反应的。

其实自然界里的食物,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食物相克”,但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可能会因为饮食不洁或饮食方式不当而造成食物中毒等情况。

因此,所谓的食物相克,就是打着科学旗号的伪科学。

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增宁表示,“食物相克”之说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反而过度关注食物相克,会影响我们摄入食物的多样性。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食物多样、均衡才有益人体。所以大家可以大胆吃,放心吃,搭配着吃。

什么是真正的“食物相克”?

那么,有什么食物是最好不要一起吃的呢?

最后,小编给大家奉送一个最科学的“食物相克表”,敬请收藏:

1.薯条、炸鸡和可乐,同食容易发胖。

2.燕窝、干鲍和松露,同食容易钱包干瘪。

3.盐和糖,大量同食容易导致口渴。

4.咖啡和茶,夜间同时饮用易导致失眠。

5.臭豆腐和大蒜,同食易导致口臭。

6.冰淇淋和雪糕,同食容易导致牙齿感到寒冷,尤其是冬天。

7.核桃壳和栗子壳,同食容易伤牙。

8.咸豆腐脑和甜豆腐脑,同食可能会导致与人发生争端。

9.老婆煮的菜和小三煮的菜,同食容易导致家庭破裂、众叛亲离。

作者 | 晓蕙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春季推新菜无思路?试下用鲜花入馔!

程序员中年转行做厨师,创业开火两家店,凭什么?

厨师烹调需警惕,小心这种“索命”毒素!近期食安重点检查

上班全程被直播,这种厨房你愿意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