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因厨师乱灭火,致女员工被困火场!这样的错误别再犯了!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油锅起火是后厨中极为常见的火灾诱因,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重大火灾。而面对油锅起火,一些厨师下意识做出的反应,甚至会为餐厅、同事带来灭顶之灾。

11月2日13点左右,安徽合肥市长江西路一餐厅突然发生火灾,更危急的是,里面还有一个女员工被困!

接到火警后,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天乐站与五里墩站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员们到场时,发现有明火不断有浓烟从门口冒出,后厨内一片狼藉,一楼的天花板已经被烧塌,堵住了整个通道,这让被困在里面的女员工难以逃生。

“里面有个老太太!里面有个老太太!”,在救火现场,旁边不断有人大喊。

鉴于情况紧急,消防员们立即分为两组,一组利用水枪对明火进行扑救,另一组利用水枪掩护搜救队员进入餐厅内部搜救被困女员工。

被困的是一名50多岁的阿姨,看到外面火势较大,便直接躲进1楼的库房内,死死的拽着库房门。万幸由于消防员到场比较及时,尽管厨房里烟气较大,库房内并没有多少烟气。

于是,搜救队员立刻入内,将其搀扶至外面的安全地带。幸运的是,被困女员工只是因受到惊吓而情绪略微激动,并没有受伤。

点击视频观看

待明火扑灭后,消防队员到二楼利用红外热成像仪查看情况,确认无复燃可能后,随即对火灾原因进行调查。

经询问现场管理人员得知,原来厨师在熬油的过程中不慎致油锅起火,而该厨师一时慌乱,往着火的油锅内倒水灭火,导致火情扩大。

整个厨房已被烧毁

从上述事件中不难看出,这名厨师最错误的操作,就是往着火的油锅中倒水,企图用水来灭火,反而让火势迅速蔓延开来。

那么,为什么用水灭火,反而会引发更加大的火灾?

这是因为水的沸点只有100℃,而起火油锅温度往往高达几百摄氏度,所以倒水进去时水会瞬间汽化,而水的密度比油高,膨胀的水蒸气会带动表面在燃烧的油喷溅至空气中,形成油水汽混合物,反而会造成更大范围的燃烧,甚至还会形成爆燃,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炸锅”。

就如下面这个视频一样!

点击视频观看

然而,“以水灭火”是很多人脑中固有的概念,可是却不知道,这对油锅起火、电器短路起火却是一种错误的操作,反而会引起“火上浇油”的后果。

就在今年5月份,浙江台州就有一名厨师在油锅起火后,用水去灭火,导致火势扩大,最终被依法行政拘留。

点击视频观看

这都0202年了,竟然还有人不知道油锅着火,是不能用水去灭火的。

油锅起火时,千万不能用水浇!

冷水遇到高温热油会造成“炸锅”,使油火到处飞溅,火苗迅速上窜!

严重可能会蔓延至整个厨房,造成火灾和人员伤亡!

消防部门提醒

这些火灾不能用水灭

那么,油锅起火时,应该怎样正确灭火?

首先,迅速关闭燃气阀门、鼓风机、抽风机等,这是最关键的一步,任何时候,都要先切断火源。而关闭抽风机,是为了避免火焰被抽进排烟管道内。

其次,如果锅中油量少(不超过1/2),可往油锅内加入几勺凉油,待看不到火焰后,将油锅抽离灶台。这是因为关火后的炉灶还能维持着很高的温度,会持续为油锅提供热量。

而在锅中油量少的情况下,还可以直接用锅盖盖上,再用凉油沿锅边浇入。

但是,如果锅中油量多,达到了锅容量的2\3、3\4,就不能往油锅中加凉油了,除了要用锅盖盖上,还要盖上灭火毯。

如果找不到锅盖,那就多盖上几条灭火毯,以隔绝空气。

第一条灭火毯,盖在火焰中心;第二、第三条灭火毯,要往边上还会冒出火焰的地方盖,以保证全方位盖严。

另外,不能看到没有火焰窜出,就立刻揭开锅盖或者掀开灭火毯,要等整个油锅温度降下来能打开。

要是厨房没有锅盖或者灭火毯,而着火的油锅中油量又多,应尽快拨打119报火警,避免火势蔓延引发火灾。

总之,切勿向油锅倒水灭火。

总 结

消防部门数据显示,餐厅后厨历来是火灾高发的地方,占到火灾总量的2\3。因此,预防厨房火灾,在工作过程中必须做到人离火熄,电断气关。

另外,无论是厨师长还是餐企管理者,平日里一定要组织后厨员工学习、培训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

最后,厨房内一定要备有锅盖与灭火毯,多备几个(条)也无妨。

转出去,

让更多的人知道,

油锅着火不能用水灭!

相关推荐

无妄之灾!厨房天花板突然脱落,厨师当场被砸倒地!

两厨师争论杭州名菜“片儿川”的做法几乎大打出手!

突发!一饭店爆炸!楼房瞬间成危楼!已致4死30余伤!

一餐馆厨师炼油时上厕所,一看厨房烧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