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食品质量安全工作,50家餐饮企业被评为示范单位!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近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烹饪协会主办,中国烹饪协会食品安全工作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单位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承办的2020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推进会在北京举行。

会上,食品安全工作委员会发布了《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规范》并公布了50家“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张兰兰处长,中国烹饪协会傅龙成会长,食品安全工作委员会执行副主任、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中国区总裁张海涛以及来自全国60余家知名餐饮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傅龙成与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中国区总裁张海涛为示范单位授牌

完成《量化分级评定规范》?提升餐饮业安全服务质量

9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总结推广前一阶段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作实践,巩固有效工作机制,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今年上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虽然对餐饮行业造成重创,但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

国家积极推进高效治理以及市场的重新复苏为餐饮行业注入了极大信心,然而,整个市场的恢复发展仍面临困难与挑战。下一阶段,持续坚持将各项防疫工作常态化,做好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加强重点环节食品安全自查,总体提升服务品质成为餐饮企业工作的重点。此次发布的《评定规范》对餐饮企业在后疫情时代提升食品安全和服务质量,推动行业复苏,做出了重要举措。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司 张兰兰处长致辞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中国烹饪协会食品安全工作委员会于2019年底启动全国统一的“量化分级标准”的起草工作。此次发布的《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规范》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侧重强调食品安全,第二部分侧重餐饮企业的品质与服务,包括对用餐环境、菜品质量、服务质量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管理规范与要求。

《评定规范》首先考核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水平,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引入餐饮服务品质提升,增加了对用餐环境、菜品质量、服务质量多方面的要求。规范发布旨在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舒适温馨的服务,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餐饮消费需求。

而为了帮助餐饮企业更好地落地实施这一《评定规范》,作为食品安全工作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单位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也充分运用了多年来积累的后厨管理经验,从食客角度、餐饮企业角度、食品供应链角度等餐饮企业最需要系统规范的方面,撰写对餐厅伙伴们来说更容易理解和有效落实的规范内容;为《评定规范》的制定和解读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疫情洗礼之后,安全与健康的饮食消费观念越来越被关注,餐饮消费需求从产品、服务、文化等多角度不断提升。这个趋势也倒逼餐饮业更加重视餐饮的安全与健康,注重就餐环境的科学、合理、舒适。”中国烹饪协会傅龙成会长表示,此次《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规范》的推出,为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与自查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也将通过推广优秀企业实践案例的方式,树立消费者信心,加速推动餐饮业的恢复与发展。

中国烹饪协会傅龙成会长致辞

百家餐饮示范单位团结一致?推动行业自查共治

今年是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创建工作“三年创百家”的收官年,自2017年起,中国烹饪协会首次启动了“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通过全国餐饮企业的自愿申报、创建,对达标的餐饮企业授以“示范单位”或“示范街区”的称号,同时,每年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进行展示宣传推广,也为餐饮企业搭建了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有效地促进了餐饮行业可持续发展,广受餐饮同仁好评。三年来,百家示范单位的出现,让消费者能更加放心消费、全行业有了学习的标杆。示范单位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先进经验的分享,对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今年,在过去几个月中,食品安全工作委员会的专家组统一审核标准,采取企业承诺与现场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对来自全国42座城市,80余家申报单位进行严格审核。评审工作正值企业复工复产期间,也为餐饮企业带去了支持和激励。

百家餐饮示范单位团结一致 共同为餐饮质量安全做出承诺

制定多渠道解决方案?专注成就非凡味来

为了帮助餐饮企业高效应对疫情对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疫情爆发后,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快速通过公众号发布食品安全内容及疫情防控贴士,影响已超30万人次。同时,通过联合利华饮食策划覆盖全国的渠道,35万份包括消毒液、除菌皂、洗手液等在内的抗疫物资防护用品第一时间发送到厨师手中。

面对不同餐饮企业应对疫情的特殊需求,联合利华饮食策划针对团膳、外卖、酒店、连锁中餐和中式快餐、火锅等不同餐饮业态类型,为餐饮企业客户提供了食品安全知识和标准操作建议,包括团膳餐厅的防疫小贴士、外卖食品安全操作指引、员工餐解决方案等诸多实用信息,以助力餐饮企业在后疫情时代顺利转型升级、渡过难关。

餐饮食品安全不仅涉及餐厅的前厅后厨,还关系到整个供应链,从田园到餐桌的整个链条,而餐饮服务是从田园到餐桌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如何将政策及餐饮管理的实操经验解读通过对的方式准确传达给企业、厨师,确保整个政策走到实处,确保食品安全都十分具有挑战性。

为帮助餐饮企业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与中国烹饪协会,自组建食品安全工作委员会起,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员培训近50场,吸引了近7000位餐饮行业从业者参与。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中国区总裁张海涛致辞

“我们一直相信,只有厨师真正热爱他的工作,餐饮行业才能蓬勃发展。多年来,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植根于中国餐饮行业,深耕中国餐饮市场。2020年,我们以‘释放你的热情,成就非凡味来’为使命,聚焦餐饮人的成长与发展。通过践行支持、灵感与成长的承诺与餐饮行业伙伴共同发展。”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中国区总裁张海涛表示,“食品安全一直是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最为关注的领域之一,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全力支持食品安全工作委员会的平台建设,也希望在推进最好味道的同时,能够与行业同仁共同合作,共同成长,真正让食品安全做到行业自治、企业自治以及社会共治。”

相关推荐

为菜的做法起纠纷,两位厨师拿刀拿勺,事后到餐厅门口维权

珍味鉴匠心,欣和携手米其林带来餐饮新创想

又一年春节,致敬所有坚守和回归的厨师!

2023年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落幕,中国队突破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