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喜欢买葫芦瓜的注意了:一家4人中毒!瓜果出现这种特征绝不能吃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俗话说,春天吃芽、夏天吃瓜。夏天吃点丝瓜、葫芦瓜,不仅能消暑解腻,还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不过,最近有一家人吃了葫芦瓜后中毒入院!这是怎么回事呢?

吃了这种葫芦瓜

广东一家4口中毒入院

近日,广东韶关的粤北人民医院儿科,出现因进食苦葫芦瓜中毒的患儿。

患儿男,9岁,其妹妹6岁,午餐进食了苦葫芦瓜,2小时后出现腹疼,无腹泻,无呕吐。因家中一同进食苦葫芦瓜较多的奶奶及妈妈均有更加明显严重的呕吐及腹泻消化道症状,否认其他不洁食物及特殊用药物史,急忙来到医院,医院诊断为中毒性肠炎。

据妈妈王女士回忆,以往买的时候,葫芦瓜都是很清甜的,但这次在吃饭时,婆婆和孩子尝了一口都觉得好苦,而她自己尝过后也觉得很苦,连忙吐出。

不过,王女士又觉得瓜吃起来发苦应该不会有很严重的问题,而且夏天吃点苦的东西能够消暑。于是,她和婆婆、儿女最后还是把剩下的瓜都吃了,还用汤汁浇饭。

过了半小时,王女士开始感觉到不舒服:“胸闷,想呕吐又吐不出来,没过多久就想睡觉,全身乏力,腹泻了二十多次,每隔几分钟就想去一次厕所”。其余家人也都出现类似的症状。

于是,一家四口立马前往医院就医。经医生询问、判断,四人是因葫芦素中毒而引发的中毒性肠炎,万幸的是就医及时,目前已全部痊愈出院。

而据诊治医生介绍,葫芦瓜一般都是甜的,之所以发苦说明内含有大量剧毒的葫芦素

一般情况下,西葫芦在培育时已经自然去除了葫芦素,可以放心食用。如果葫芦品种经过杂交,有可能会引起遗传变异,生长出一种苦葫芦。

它外形虽与甜葫芦相似,但含有一种植物毒素碱糖甙毒素,即葫芦素。

而葫芦素中毒,误食苦葫芦数小时后轻度中毒会发生口干、头昏、恶心、乏力、嗜睡;重度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绞痛、腹泻、脱水、便带脓血等症状,严重者有可能会死亡。

除了葫芦瓜,

这些瓜发苦也不能吃

实际上,除了葫芦瓜外,像丝瓜、南瓜、青瓜,也有可能会出现“吃起来发苦”的情况。

四川的姜阿姨在菜市场买了丝瓜炖鸡汤,吃的时候发现丝瓜很苦,但没舍得扔,还是硬着头皮将一锅鸡汤喝了。此后,一家三口上吐下泻,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抢救过程中,姜阿姨和她母亲多次呕吐腹泻,而且带有血迹,血压下降,体内出现炎症,还因为中毒导致了肝损伤。因情况严重,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急救,3人总算暂时脱离了危险。

像丝瓜的“苦”,也都是来自碱糖甙毒素

而无论是苦丝瓜、苦葫芦瓜还是苦青瓜,基本都是因为杂交或培育过程中发生了基因突变所产生的。

更关键的是,大部分发苦的瓜果,在外观看起来与正常瓜果都没有太大的区别,一般很难从外观进行分辨。

也许有人会说,以前吃过发苦的丝瓜,也并未产生不良反应。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这可能和碱糖甙生物碱耐受性有关。这种生物碱受热不易破坏分解,每个人对它的耐受性也是不同的,严重的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中毒症状。

因此,如果吃到发苦的瓜果,或者家人吃了觉得发苦,应该立马吐掉,千万别吃。

这些夏天常见瓜果食材,

也要正确食用

除了以上食材,像地蒲这类属于葫芦一类的瓜果,如果发苦同样不能食用。

1、发芽的土豆或变青的绿皮中,没成熟的青番茄(青皮番茄除外),都含有龙葵碱,同样有毒,也不能吃;

2、扁豆中含有皂甙和生物碱,有毒,食用前应用沸水焯透或过油,或干煸至变色后食用;

3、表皮呈黑褐色或有黑色斑点的红薯,是受了黑斑病菌的污染,而且此毒素无论水煮或火烤,其生物活性均不易被破坏,都不要食用;

4、四季豆中含有毒蛋白和皂素,如果没有煮熟煮透,人吃后1~5小时就会中毒,而且四季豆两头含毒素较高,应去掉,烹调时一定要焖煮10分钟以上至熟透,方可食用;

5、鲜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会强烈刺激胃肠和呼吸系统,引发食物中毒。烹调前,先将鲜黄花菜用开水焯一下,再用清水浸泡2小时以上,捞出后挤掉汁液,彻底炒熟。

最后,也许会有朋友疑惑:苦瓜也是苦的啊,为啥没事?

这是因为苦瓜的苦味来源于一种叫做苦瓜苷的物质,这种物质是无毒的,所以苦瓜反而可以放心食用哦。

总结

在食用像西葫芦、青瓜、丝瓜等瓜果类蔬菜时,应用舌尖舔尝是否有苦味,如有苦味即有毒则不能食用,马上丢掉,一块都不要吃,连切过的菜刀和砧板也要仔仔细细清洗干净。

千万不能因为觉得浪费而不舍,更不能认为在夏天吃点苦的也没关系。

万一不幸中毒,一定要及时催吐、就医。

相关推荐

这种野菜竟长在树上,一斤还要80元,却很多人喜欢吃

春季推新菜无思路?试下用鲜花入馔!

厨师烹调需警惕,小心这种“索命”毒素!近期食安重点检查

上班全程被直播,这种厨房你愿意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