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厨师吐口水”一事,涉事厨师真的把口水吐进锅里了吗?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陆树

一直以来,食品安全问题、后厨卫生问题、生产人员行为规范问题,都是消费者们对餐厅最放心不下的事情,只要有一丝半点“不合格”的行为被消费者发现,就会被媒体无限放大,让餐厅和厨师陷入“万劫不复”的社会舆论与声讨之中。

就如昨日,一则“厨师向炒菜锅吐口水”的新闻,就被多个媒体同时曝光,很快刷屏了朋友圈,让此类问题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新闻回放

新闻内容来源:华商报 | 记者:卿荣波

5月10日下午2时许,陕西西安郑先生前往西安市城南城市立方5楼的苏福记吃饭,两家人4个大人,2个小孩。当时人比较多,排上队都3时许了,坐在大厅,点了几个菜。他们专门给孩子点了一个烩菜,菜上了后,他觉得味道比较重,就说再点一个给孩子们吃。

△图片来源:华商报

“服务员说味道重了的话,可以让厨师重新做,过了一会儿,重新上了一份烩菜,正吃着,发现里面有个烟头。”郑先生说,他叫来服务员,对方解释说,可能是不小心掉进去的,可以退。

△图片来源:华商报

郑先生有疑问,就问是不是厨师不想做,故意丢烟头,服务员说,不会的,不相信的话,可以看监控。郑先生去查看了监控,一看,发现厨师在后厨不戴口罩不说,还专门向炒菜锅里吐口水,“监控里看的非常清楚,厨师专门弯腰朝向炒菜锅吐。”

△来源澎湃视频

下午5时许,记者前往这家苏福记菜馆,通过监控看到,厨师的确有向炒菜锅吐的动作,吐的时候弯腰向前。

菜馆工作人员开始的解释是,吐在了锅沿,没吐到锅里。当事厨师姓王,今年22岁,他说,最近咽炎犯了,闻到油烟味不舒服,就吐了口水,“吐在了地上。”

郑先生并不认同菜馆的解释,“监控能说明一切,太没职业道德了。”

10日晚上10时许,该餐厅所在的商场——城市立方文化体育综合体方面表态说,对于媒体报道商场苏福记餐厅发生食品卫生安全投诉一事,他们第一时间对该商户进行了严肃处理,责令其停业整顿,并对当事厨师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对于发生此事我们表示深深的歉意。

晚上10时40分,记者从雁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事发后,该局迅速安排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找到当事人进行谈话询问,调取监控,对违法违规的行为进行核实。

同时邀请第三方监测公司,对所有食材进行抽检。

5月11日,记者从商场工作人员处获悉,涉事厨师已被开除,餐厅已停业,并被吊销营业许可证。

而雁塔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已责令西安逸雪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西安“苏福记”城市立方店)立即停业整改,同时对经营活动中使用的食品及原材料进行了监督抽查,并根据调查取证情况,对该企业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拟处以10万元罚款并吊销其《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处罚。

11日下午,陕西苏福记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致歉信。致歉信称,此次事件的主要原因在于管理上的监管疏忽,对于员工的操作规范、岗前培训以及卫生制度的执行落实不到位。该公司愿意承担所有的法律和经济责任。

△图片来源:陕西苏福记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而此事,也引发了人们和一些厨师同行的强烈不满,对于这位厨师的做法,很多人都表示愤怒:“完全没有职业素养”、“这种人没资格做厨师!”

然而,涉事厨师

真的有往锅里吐口水吗?

如今,由于网上常常出现“在外面吃饭不要要求饭店重做,因为会被厨师吐口水。”的言论,让整个厨师行业都被怀疑了,再加上此事的发生,让很多消费者对餐饮行业、厨师行业更为不信任了。

那么,厨师行业是否真的存在“退菜就往锅里吐口水”的事情?

这样的事情多不多?

为此,红厨网记者采访了一位入行近三十年、现任厨务顾问一职的徐师傅,让他为外界人士说说厨师行业的一些内幕,顺道客观分析一下此事。

记者:昨天“厨师向炒菜锅吐口水”的新闻,您知道吗?

徐师傅:知道,看到了,很多个媒体都发布了。

记者:厨师行业真的存在“退菜就往锅里吐口水”的事情吗?

徐师傅:别的厨房我不知道,但至少在我从厨近三十年来,做过那么多的厨房,从没见过这样的事情发生,一次也没有,一个也没有。

记者:对于昨天这个事情,您怎么看?

徐师傅:我觉得单凭一个这样的视频,很难证明那位厨师有往锅里吐口水,如果就这样判定那位厨师有做过这个事,未免有点过于武断了。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呢?

徐师傅:那个视频,还有那张动图,我反复看了很多遍,开头也觉得那位厨师是往锅里吐(口水)了,但多看几遍,就发现他好像是没有往锅里吐(口水),而是往锅边吐(口水),这有可能是一个误会。

记者:您是说,这有可能是个误会?

徐师傅:是的,因为从摄像头拍到的那个角度来看,他这个动作是很容易被人看错的,而且站在不同群体的角度去看,就会有不同的看法,那就得看你是站在哪个群体的角度去看了。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由于他点的菜里出现了烟头,再加上媒体不时就会报道类似的事情,因此在消费者的意识里,就会比较主观的认为“厨师是因为我退菜而使坏”。而到了看视频环节,一看,厨师有做过一个吐口水的动作,那就更加不会听任何解释了,无论你怎样说,都是徒劳。

而站在一位同行的角度来看,这位厨师的吐口水动作,只是一个比较平常的行为。可能在消费者和非行业媒体眼里看来,他是“吐的时候弯腰向前,吐进了锅里”,但在我看来,他是“吐的时候低头向左前方吐”,未必是吐进了锅里,而是吐在了锅边。

或者,你们也可以多看几遍那个视频和那张动图,他是先重心左移,然后再往前方吐的,如果真的是想往锅里吐,直接身子往前倾,低头一吐就可以了。

所以说,以摄像头拍到的那个角度来看,你认为他往锅里吐了也行,认为他没有往锅里吐也行,这取决于你是否看到了一件事情的两面性,是否有一种主观意识,心里早就认定他是往锅里吐了。

这就像网上传了很久的一张图,有人看到图中的脚印是凹下去的,也有人看到它是凸出来的,同时看到凹凸两面的人很少。而只看到其中一面的人,都会主观的认为它只有一面。

况且,一个炒菜师傅一天里会炒很多道菜,你看完这个视频,怎么判定他就一定是往这道重做的菜里吐了口水呢?这里面是否存在着一些主观意识呢?

△徐师傅提供的一张图,据说大多数人只看到凹下去或凸出来的一面

记者:您刚才说,厨师往锅边吐口水是一个比较平常的行为?

徐师傅:是的,因为许多厨师都有吸烟的习惯,而且后厨里油烟是很大的,这样长年累月下来,就会让一部分人感觉喉头常常有一点痰。但是,很多人在工作的时候是不会吐出来的,直接就吞进了肚子里,而有一些人呢,他会感觉非常不舒服,就会吐出来。

比如一些炒锅师傅,由于有些厨房的设计,让他在炒菜的时候很难走出来,即使要走出来,也会妨碍到两旁的师傅炒菜,所以他是没可能为了吐一口痰,在忙的时候走出来的,因此有的人,会蹲下身子往脚底下的下水道吐,有的人贪图方便,就往灶台上吐。

但这里也请大家别误会,我们职业用的灶台,是有一条去水槽的,往灶台上、往锅边吐了口水,舀一勺水一冲就能冲进去水槽里,口水是不会给菜品带来污染的。而且我们每炒一个菜,都会洗一两次锅,几个炒菜师傅的洗锅水一冲,脏物很快就被冲进下水道里。

△灶台上的去水槽位置

△下水道的位置

记者:那么菜里出现烟头,这又怎么解释?

徐师傅:首先说明,我不是在帮他解释,也不是在帮他开脱,我只是站在一个同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

视频中没显示他往菜里扔了烟头,而且很多很多的后厨,都是不让在厨房里抽烟的,即使有人抽着烟想进入厨房,也是不会让他进入的。这位涉事厨师,他也不大可能可以在灶台前抽完烟,再把烟头扔进菜里,因为厨房里有摄像头,而且两旁的师傅如果看到他在抽烟,相信也会制止他的。

那么菜里出现烟头,最大的可能性是什么呢?

一种可能性是,食材里掉进了一些杂物,没有人发现。比如有时候一些菜筐、塑料盒子破损了,有一小块塑料掉进了食材里,而这一小块塑料的颜色,又与食材的颜色很相近,因此没有被发现。

有时候,一些很细小的玻璃碎片、小碎粒,钢丝球的钢丝,也会掉进食材里没被发现,就随着炒好的菜被端上桌了,于是就出现了菜里有杂物的投诉。

所以现在,很多后厨是不允许使用玻璃容器、钢丝球的,如果发现菜筐、塑料盒子有破损情况出现,第一时间就要检查食材,并换掉盒子。

第二种可能性是,做好的菜品没有盖好,或者没有用保鲜膜封好。

有一些后厨,为了能够快速出菜,会提前做好一些菜品放着,有顾客点单的时候,回锅加热一下就行。

而做好的菜品,多是一些焖菜、炖菜、烩菜、炸菜,一般做好后,就放在一边,也没有及时用盖子盖好或者用保鲜膜封好,这样就会出现一些杂物掉进去了没被发现。

比如前些年有一个新闻,在婚宴的一道炖菜里,被客人发现有一只死老鼠,很多人都想不通这只老鼠是怎么掉进菜里的,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刚才说的那种情况。

第三种可能性是,用的是半成品。

有的餐厅,由于一些商场不准用明火,做不出某些菜品,又或者是为了节省成本,就会选择使用一些半成品或者包装成品菜。

而有时候,一些半成品或者包装成品菜里,送来的时候里面就已经是有杂物的,但你很难发现。

比如我以前就曾经用过一包丸子,被客人投诉丸子里有一小块塑料,可这不是我扔进去的,但你有口说不清。这块塑料,就藏在馅料里,你是发现不了的。

也听过一位朋友说,用的一包水发海参,被客人投诉海参里有一根钢丝球的钢丝,结果被扣了几百元。

这些都不是厨师的所为,但这锅你必须背,轻则被炒鱿鱼,重则整个厨师团队被换掉。

也许,我说是也许,那位消费者看到菜里有烟头,心里早就不舒服了,再结合那位涉事厨师吐口水的动作,就主观地认为,一定是他往菜里扔烟头了。

你们可以再看看那个视频,他有没有往菜里扔烟头?

而那位消费者说的“监控能说明一切”,我倒认为“眼睛看到的,也未必是真相”,应该从多方面、多角度去分析、考虑,不要一上来就判定一个人“有罪”。

当然,我并不是说他就一定没有往菜里扔烟头,毕竟我们这一行从业人员那么多,也有可能会出现一两个害群之马,我也看过一些报道,真的是有那么一些没有职业道德的厨师,会做此类事情。

但这个几率,是很小很小的,大家也不要总是觉得,我们厨师就是做这种事情的惯犯。

而一旦出现此类投诉,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马上认错,真诚地向消费者认错,公开认错,并立即整改,开除涉事者,不管涉事者是否真的做过这种事。

因为外界人士,是不会听你解释那么多的,你越解释,他越会认为你有做过,更有可能会将事情越闹越大。而这个烟头,就是铁证,已经被实锤了,你怎么解释都是没用的,毕竟菜品里,是真的出现了烟头。

至于那位涉事厨师,是否真的有把口水吐进了锅里,是否真的往菜里扔了烟头,你们最好还是找到他本人问问吧,我也只能凭着这个视频,站在同行的角度,客观地去分析此事。

记者:那么厨师工作时,是不是都不会戴口罩呢?

徐师傅:那得看是什么店吧,一般管理比较严格的,平时都会戴上口罩工作的。而现在还是在疫情期间,消费者们的防疫心理还没有放下来,所以即使很多地方风险都降级了,但建议同行们还是戴上口罩吧,哪怕后厨里是非常的热,呼吸十分困难,我们也要让消费者吃得安心。

那么大家觉得那位涉事厨师,

是否有做过往菜里吐口水、

扔烟头的事情呢?

大家见到过的此类事情,

又有多少次呢?

作者 | 陆树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春季推新菜无思路?试下用鲜花入馔!

程序员中年转行做厨师,创业开火两家店,凭什么?

厨师烹调需警惕,小心这种“索命”毒素!近期食安重点检查

上班全程被直播,这种厨房你愿意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