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疫情期间餐厅裁员,是否合法?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晓蕙

随着疫情趋于平息,各地的厨师都已陆续复工,虽然有的餐厅只能做着外卖,有的餐厅采取轮休制,不过总算让在家待业已久的厨师们,看到了恢复正常的希望。

但是,复工只是另一个噩梦的开始,很多厨友反映,复工后均遇到了餐厅的裁员决策,有的厨友则表示,自己还没复工,就已经收到通知自己被裁了。

只是,每家餐厅裁员的力度有所不同。

广东佛山的财神酒店发布公告称,酒店将逐渐解雇250名员工,裁员占比约全部雇员的90%。

河南安阳一村宴酒楼,复工后为了节省人力成本,老板直接裁掉了后厨一半的人手。

此前,红厨网在《被降薪,被裁员!复工后的厨师同样不好过!》一文中,已列举了部分受访厨师的被裁情况,但因更多的师傅考虑到自己的饭碗问题,拒绝受访,因而所列举的例子,也只是凤毛麟角。

而在后台的留言区,也经常能看到厨友们诉说自己的遭遇。

这不禁让人想起那句话——“不复工是死,复工了也是死,只是换了个死法。”

因此,对于餐厅在疫情期间裁员的做法,不少厨友都有同一个疑问,“这时候餐厅裁员,合法吗?”

近日,《律师在现场》节目就这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回答。

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

用人单位能否裁员?

律师:

按照1月24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劳动关系的文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规定,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但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而这条规定跟《劳动合同法》里面的第41条规定是有区别的。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减人员二十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二十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百分之十以上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可以裁减人员。(二)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

要注意的是,生产经营的困难与严重困难是两个概念。

文件中讲的是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尽量不裁员,但如果是出现了严重的经营困难,那么是可以裁员的。

但是裁员是有一个程序的,如果裁员20人以上,或者裁员不足20人但占员工总数的10%以上,那么企业是要提前向工会报告的,还要听取工会的意见,然后再向劳动行政部门进行汇报,汇报完之后,符合程序的才能进行裁员。

也就是说,企业如果要裁员,就要提前一个月向工会、向全体员工说明情况,经商讨后,再把裁员方案汇报给劳动行政部门,才能裁员。

另外,如果真的被裁员了,企业是要支付给员工一定的遣散费或者经济补偿金的,这个是按照员工的工作年限来进行支付的。

点击视频观看

你被裁的时候,你所在的餐企是否已到了“严重经营困难”的地步?

收到被裁通知时,餐企有提前一个月跟你商量吗?

被裁后,餐企有没有给你支付经济补偿金?

最最最关键的是,你有跟餐企签订劳动合同吗?

如果没有,那就只能哑巴吃黄莲!

这次疫情,让我们明白了,跟餐企签订劳动合同有多么重要,如果没有合同,我们是得不到劳动法保护的。这也让我们知道,今后要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被聘请时,一定要争取与对方签劳动合同。

从今天开始,把自己武装起来吧!

做一个懂得利用法律法规,去保护自己权益的厨师!

作者 | 晓蕙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为菜的做法起纠纷,两位厨师拿刀拿勺,事后到餐厅门口维权

珍味鉴匠心,欣和携手米其林带来餐饮新创想

又一年春节,致敬所有坚守和回归的厨师!

2023年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落幕,中国队突破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