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疫情下的湖北厨师:你们惨,我们更惨……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司马

随着疫情趋于平息,各地的厨师都已陆续复工,虽然有的餐厅只能做着外卖,有的餐厅采取轮休制,不过总算让在家待业已久的厨师们,看到了恢复正常的希望。

可是,却有这么一群厨师,被大众所忽略。他们,正在遭受着心理压力和现实压力的双重折磨......

省内疫情尚未解除

只能继续待业在家

有厨友说,与其它省份相比,湖北的全面恢复可能要等5、6月以后。

原本在武汉工作的潜江人刘志明,也是这么认为的。

“估计5月份还要看情况,特别是武汉。”从武汉回到潜江,刘志明已经待业两个月了,他一直密切关注着湖北的疫情发展。

3月10日,潜江的一纸“解封”公告让他开心不已,可没过一天,新的公告又来了——撤销前一纸公告,继续封城。

坏消息还不止这个。

最近,刘志明还被迫放弃了年前谈好的到广州的工作。因为疫情,这份谈好的工作一直没有下文,餐企方面说延后到3月底再说,可前两天,又突然让他马上过去。

刘志明推断,这是因为广州餐饮复工早,3月起各区已陆续恢复堂食,餐企人手紧缺。

遗憾的是,目前如果要出省,不仅需要湖北提供的健康证明,还需要目的城市的企业点对点来接人。

而用人餐企暂时没有这样的能力。

再者,根据现行条例,刘志明到广州后,还要定点隔离14天……

“考虑再三,只好放弃。”

刘志明虽然没有房贷,但背着车贷,孩子的花销也很大,两个月没有收入,让他焦虑不已。

“我打算先找家小餐厅做着,不行的话就去做其它的事情。最近也不好出省工作,要想解除外省人对湖北厨师的偏见,起码要半年后,等疫情彻底结束才行。”

刘浩是湖北荆州人,从厨已二十多年,本在武汉一家餐厅任职总厨。前几天,他刚跟老板辞职,准备到某县的机关单位里做后勤。

“我们从腊月二十八放假,原定于今年初五开业,但一直的等啊等,疫情的发展导致老板的回复就是等,等,等……餐厅停业期间,没有生活费,年前压的二十天工资也没发,迫于生活压力和不知何时开工复业,我们只有辞工,再找份工作活下去,我们也要生活的啊。”

由于新工作名额有限,刘浩没办法带着以前后厨的兄弟一起做,只能一个一个的帮他们联系别的餐厅找工作,但效果有限,因为多数餐厅还没复工。

事实上,刘浩自己也不好过,与过去月薪过万相比,机关单位工作的工资着实不算高。

而他也有考虑过,是要等疫情结束,再去省外找工作?还是要留在省内,先做着这份工作?

“湖北今年的餐饮肯定是全国最糟的,可省外餐饮业也未必会更好,更重要的是,我的朋友都说外省很多地方短时间内都不会要湖北籍的厨师。”

在他看来,最乐观的情况下,也要到五月初,外省的人才会对湖北厨师取消偏见。

最后,刘浩打算今年上半年留在湖北工作,先进机关单位做着,节衣缩食地把贷款还清再说。虽然现在的工资不能和以前相比,但他知道,活下去才最重要。

“只有现在活下去,才有机会站起来。”

省外已经陆续复工

有的人却无家可归

从厨28年的老梁,是在外地的湖北人中最幸运的极少数。

在上海一家私人会所任职冷菜主管的他,多年前来到上海发展、成家,如今已在上海定居,房贷也已还清。

不过,因为疫情,“湖北籍”这个名头,却让这位从厨多年的老厨师遇到了不少困扰。

考虑到在疫情影响下,会所生意可能会遭遇寒冬。于是,老梁从3月初就开始物色新的餐厅,做两手准备。

“为了生活,苟且而已。”

3月9日,老梁经朋友介绍,到朋友所在的餐企应聘。应聘过程十分顺利,直到老板听说他是湖北人。

老梁告诉红厨网记者,“老板当时就大吃一惊,立马让我出示上海的‘随申码’(上海市的健康码)”。后来,经老梁百般解释,且表明没有回过老家,那位老板才放下了心。

事实上,老梁很少出门,出门也只是去超市、菜场采购些日常所需食物。同时,他还尽量避免显示自己的湖北身份,“毕竟大家还是比较防范湖北人。”

老梁叹道,“虽然现在还没复工,不过我算是幸运的。那些身在上海、年后失去了工作、没住所、又回不了家的老乡们才惨。”

同在上海的湖北黄冈厨师梅立林,就是老梁所说的“无家可归的老乡”。昨天,他向警察求助了。

3月以来,他隔三差五就会被酒店老板找来的人骚扰,理由只有一个:把他赶出宿舍。

而赶出宿舍的原因是,酒店在2月28日发来结业通知,而且还要收回员工宿舍,要求所有人要立马搬走。

可对于从厨仅一年多、还在后厨打杂的梅立林而言,现在无论是回老家,还是在上海找工作,或者另找出租屋,都是不可能做到的。

只因为他是“湖北籍”。

目前,湖北尚在封省状态,没有交通工具回不去,“年前没能抢到车票,所以留在了这里,现在,在老家解封前,我也只能待在这里。”

梅立林不是没有想过办法,他请同事和熟人介绍工作,结果却被告知,酒店需要考虑是来自疫情严重地区,还是非疫情严重地区。

他想去一些小店找工作,结果不是关门还没复业,就是只招聘经验丰富的大师傅,或者要等疫情结束才开工,而被拒之门外。

梅立林还考虑过转行,“现在最快能上岗、无需经验、且还在招人的工作只有外卖骑手了。”

但是,应聘外卖骑手的人有很多,而且他对上海地区也不熟悉,因为平时的工作,他基本就是酒店~宿舍两点一线,不怎么出门。

“外卖看起来容易,但起码得熟悉大半个上海。”

而住宿方面的难题就更多了,他向朋友了解过租房,结果发现大部分要压三付一,要一万多块钱,他一个人难以承受;有的房子压一付一也要七八千,租一两个月下来,再加上生活费用,他难以继续想象下去……

“还有,很多人都是‘看情况租’,问你是哪里人。”

那么,房子找不到,找朋友合租总可以吧?结果朋友租住的小区还是因为籍贯问题,连门都不让进。

“来上海认识的人也不多,都找遍了。”

大半个月下来,宿舍的其他人要么回老家了,要么去找亲戚朋友借宿,只剩下他一个还“赖”在酒店宿舍里。

事实上,从宣布结业的第二天起,老板就已经断水断电,整个宿舍一片狼藉,只有他躺的一小片空间还算整洁些。

可就是这么一个促狭的房间,成了他在上海唯一的容身之所,唯一一个能遮风挡雨的地方。

幸运的是,昨天报警以后,警方在了解了他的情况后做了笔录,让他在宿舍先住着,实在没办法再联系警察,将他安排到救助站,“这是唯一一点安慰了。”

拿着五百块钱遣散费和不多的积蓄,梅立林只能继续住在员工宿舍。他的心理,已经到了濒临崩溃的边缘。

“我现在只想回家,只想回家……如果再不能回家,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了,身上快没钱了,也没有人能帮我。”

请别戴有色眼镜看湖北厨师

以上这些,还只是能够采访到的个案。

湖北有6000多万人,其中有多少厨师同样在经历着疫情带来的苦难,我们不得而知。

很多时候,我们隔着屏幕喊“湖北加油!”、“武汉加油!”,其实都只是一句轻飘飘的话,根本体会不到他们正在经历的一切。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仅只是带来疾病,还有现实和心理的双重压力。

现实的房贷、车贷、信用卡逾期、失业、孩子的花销、家庭日常支出……这些都是真真切切压在他们身上的、最为现实的压力;还有自我隔离足足两个月、复工还是遥遥无期、在外受尽了白眼和偏见所带来的心理压力……

如今的他们,即便是总厨,也要想方设法地找工作,活下去;即便是在上海买房了,出去也要小心翼翼地,不让别人知道自己是湖北人;更别说其他的普通厨师,他们失业的失业,转行的转行,被拖欠工资的被拖欠工资……

知乎上有一句话:这次疫情受委屈最大的,其实是没什么声音的人。

特别是那些像梅立林一样,在省外失业了又有家归不得,受尽了他人白眼和身份拒绝的人……

还是那句,这只是能够采访到的厨友,还有多少在外的湖北厨师面临着类似的遭遇,还有多少在省内的厨师生计不保,我们无从得知。

这些湖北厨师都不是透明人,他们都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他们应该被赋予关怀,而不是被失业,被忽视,被区别对待,甚至是被歧视。

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

湖北厨师们不再被歧视

记者 | 司马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信息量巨大!红餐2023全年活动规划出炉

程序员中年转行做厨师,创业开火两家店,凭什么?

如何随时知道手下正在干啥?一张胸卡就搞定了!

管好厨房小弟,这些厨师长人人有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