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生蚝季节已到,生蚝怎么做好吃?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上周,由于篇幅关系,我们只发布了关于生蚝的部份知识(点击标题回顾《22种世界顶级名蚝,你吃过多少种?》),给大家介绍了生蚝的品种、挑选方法、保鲜方法、开蚝手法和可搭配的酒类。那么今天,我们就继续为大家介绍关于生蚝的另一些知识。

如今,进口生蚝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食客的餐桌上,它的鲜嫩诱人、与众不同,让许多食客都魂牵梦萦。

由于生蚝的品种、搭配和吃法都非常丰富,因此在法国人的眼里,生蠔被看作是“海上牛奶”,经常出现在上流社会的奢侈宴会上,是拿破仑、巴尔扎克、罗斯福公认的美味佳肴。

食用生蠔的最好季节

在法国,有只在带R的月份适合食用生蠔的说法,即每年从9月到次年4月都是适宜食用生蠔的季节。虽然民间传说5、6、7、8这四个月食用生蠔会要了人的命,但其实是谬论。

生蠔的繁殖季节在5--9月,实际上这时候食用是不会影响健康的,只是因为这几个月是生蠔的繁殖期,而在繁殖期里,生蠔的肉质会比较差,味道并不可口而已。

食用生蠔有何种类之分?

大致来说只有两类:

其中一侧蚝壳深深凸起的凹型蚝,和像扇贝一样较为扁平的扁型蚝,不过前者最为常见。

市面上能采购到的,大多数都是凹型蠔,而后者最有名的便是被称为贝隆生蚝的名贵品种。

生蠔真的可以催情吗?

生蠔富含的锌元素,确实可以增加男性荷尔蒙的分泌,所以这种说法有一定的依据。但生蠔是性寒之物,所以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体质寒凉的人吃多了也会伤身。

生蠔是否不能配啤酒?

吃生蠔喝啤酒容易中风,这是个常识。但在爱尔兰等地,生蠔搭配黑啤却是常见的吃法,不过我们最好还是给客人推荐香槟酒。

生蠔是否越大越好?

当然不是。生蠔的品种不同,大小就各有不同,而同种类也会因为生长期等原因有大小的分级。虽然同种类的大个生蠔通常在市面上的价格偏贵,但生蠔的风味并不是由个头的大小来决定的,单纯是因为培育较大的生蠔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就拿美国生蠔来说,就分为Extra Small、Small、Medium、Large、Jumbo五个级别的大小,而最受人喜爱的却是Small和Medium两级。

生蠔能够多吃吗?

通常来说,生蠔性寒,搭配生蠔的时候要像吃蟹一样,最好喝一些能让人体暖起来的酒,清淡的香槟、白葡萄酒,和干烈型的鸡尾酒都不错,还能去除生蠔留在口腔和呼吸道里的腥气。

如果客人不能喝酒,可喝一些汤力水、苏打水等含气泡的饮料,这也能避免或缓解肠胃的不适。所以服务员在客人点菜时,要懂得不要让客人点得太多和给出一些饮品的建议。

熟吃生蠔

介绍完生吃生蚝的知识,接下来,我们来看看熟吃生蠔。

在外国,也有熟吃生蠔的,比如用热腾腾的全脂鲜奶炖生蠔,在牛奶冒烟之前加入无盐的牛油,撒上盐和胡椒的做法。在澳洲,就有将生蠔包裹上加入啤酒的面糊放到锅里炸到金黄色,然后搭配沙拉酱和蛋黄酱来食用的做法。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生蠔熟吃的一些做法。

野菌原汁烧冰岛蠔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紫苏脆炸熊本蠔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牛肉酱蒸美国鹰石蠔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铁板姜葱湛江生蠔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海胆酱焗沙井蠔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XO酱金菇粉丝蒸加拿大生蠔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白酒极品酱九层塔煮法国生蠔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吉列脆炸台山蠔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百花腐皮卷横琴蠔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相关推荐

大厨介绍一道老广添丁必吃菜猪脚姜,哄岳母很合适!

鱼羹如何又滑又嫩?秘诀在此

《狂飙》中吃肠粉不用配豉油,这里有款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