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立冬,南方人和北方人都会吃什么?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今天是立冬,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立冬是个重要的节日,民间向来有“迎冬”“补冬”习俗。下面,就来看看南方人和北方人在这个节日都会吃些什么吧~

北方

吃饺子,是北方过立冬的主旋律。

为什么立冬要吃饺子?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人们已经逐渐恢复了这一古老习俗,立冬之日,各式各样的饺子卖得很火。吃什么馅料因人而异、因地制宜,重要的是这顿饺子宣告了冬天的正式到来。

除了应节吃饺子,食补也是重要的“立冬”标志。在山东等地,白萝卜炖羊肉不仅滋味出众,而且两者都是驱寒暖胃的食材,吃了以后还能起到御寒、提升身体免疫力的作用。

江南

对于自小出身在杭州、苏州等江浙地区的老江南人而言,立冬代表着两件事:做酱鸭酱肉,吃咸肉菜饭。

立冬来临后,江南很多人家就开始做酱鸭、酱肉、鱼干等酱货,留到冬天吃。

为什么立冬要做酱货?这是有由来的。因为以前物资短缺,到了冬天,没有什么新鲜的食物可以吃,也没有冰箱,不能像东北那样大批囤积白菜,而秋天储存下来的食物也难以保存很久。

比如说在杭州,自古至今就有腌酱鸭的习俗。

制作过程并不复杂,选用一岁不到的成熟肥壮麻鸭,宰杀褪毛后洗净,然后先用盐腌制一天,逼出血水,去除腥味,然后再用特制酱油酱制2-3天,随后晾晒2天、阴干5-7天,即成。食用时,取酱鸭,倒入料酒,放入姜葱增香去腥,直接蒸制熟透即可。这样酱出来的酱鸭,体大饱满,肥而不腻,咸淡适中,鲜味入骨,回味悠长。

这种特制酱油是取豆蔻、八角、草菇、香叶、桂皮等香辛料放入酱油中,直至煮沸,使香辛料的清香与酱香味充分融合后关火,使酱油自然冷却待用。

酱肉的制作与酱鸭基本相同,需要注意的是,最好选用肥瘦相间的五花肉,这样酱出来的酱肉味道也十分出众。

而在立冬日吃上一碗咸肉菜饭,则是很多江南人的特定习俗。用霜打后的大青菜、肥瘦兼有的咸肉、米醋为原料,使用砖砌的炉灶,以稻草为燃料,烧出来的饭又香又糯。

咸肉菜饭虽然没有载入苏州的名食谱,但它从来不缺少喜爱它的食客。苏州籍作家包天笑曾以诗赞道:咸肉菜饭香又醇,难得姑苏美味真,年年盼得霜打菜,好与新米作奇珍。

其实,吃咸肉菜饭还有另外一个意义,即吃咸补肾。咸味自古被列为五味之首,在中医看来,立冬后天气逐渐寒冷,最易伤害肾的阳气。咸味食物入肾,能起到补肾的效果。

闽粤

当纬度来到祖国大陆最南端时,又有这不一样的过节习俗。

在福建,每逢立冬都会吃一顿姜母鸭,它既能气血双补,同时搭配的鸭肉有滋阴降火功效,滋润而不腻,温而不燥。

此菜做法十分简单,选取红面番鸭洗净斩块,姜母切片,热锅,下入姜片大火爆香,再倒入鸭肉炒香,倒入生抽调味、老抽调色,倒入江米酒去腥、冰糖提鲜和清水,大火收汁即成。如果想要增加滋补效果,还可以加入当归、党参、枸杞等滋补药材。

在广东,还会和三五好友或者家人亲朋围坐一桌,美美地吃一顿羊肉火锅或猪肚鸡,为冬天的到来打好身体“基础”。

在汕头,立冬食用板栗炒饭是当地特有的习俗。栗子本就是深秋时节的应季食材,不仅含有大量淀粉,而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热量也很高,与花生、蘑菇、虾仁、红萝卜一同炒饭,香气四溢又滋补。

其它地方是怎样过立冬的呢?

欢迎留言分享!

注:所有图片来源网络。

相关推荐

一桌鲜花即成宴!带你领略云南鲜花宴的魅力!

立冬,南方人和北方人都会吃什么?

正宗陈麻婆豆腐,豆腐滑嫩,入口麻、辣、鲜、香、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