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两省查获大批走私冻肉!厨师采购须警惕!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最近一段时间里,猪肉的价格一直高涨,有不少餐厅食肆会增加冷制品的采购量,以减轻成本。不过,相较于新鲜肉,采购冷制品则更容易踩入“走私冻肉”这个大坑里。

9000斤走私肉被查获

近日,广西高速公路管理支队执勤民警在高速路某段施工改道处疏导交通时,发现有4辆满载冻货的面包车,民警对便进行了例行检查。

由于驾驶员无法提供车上拉载货物的合法证明及相关手续,民警初步判断车上所拉的货物是涉嫌非法走私冻货,随即将所有车辆带回细查。

据了解,为了装在这些走私冻肉,4辆面包车的后排座位均被拆除。而经过逐车卸货清点,涉嫌走私的冻货为猪脚、猪杂、牛杂、牛碎肉类,共301件,总重4820公斤。

民警发现,冻肉在车上放置了7天左右,大部分都已解冻,在冻肉包装袋上也能明显看到解冻后渗出的血水;民警打开车门,立刻传来阵阵恶臭……

就在上个月,贵州黔西南州高速大队的执勤民警在三天内亦查获了共14吨走私牛肉。

7月21日,执勤民警发现一辆红色货车驾驶情况异常,民警随即进行检查。结果发现驾驶员支支吾吾,表示只有老板才能打开。在民警的严厉要求下,驾驶员打开货箱,经民警和畜牧局工作人员检查,发现该车货物被纺织物覆盖,掀开纺织物,货箱内堆放着大量冷冻的物品。

划开外包装,检查人员发现这些都是冷冻牛肉,虽然外包装显示这些牛肉都来自印度,但驾驶员却无法提供任何手续。经过深入调查核实,该驾驶员根据老板电话指示,是从靖西开始运这些冻肉,目的地则是长沙。

两天后,执勤民警再次在同一检查站查获了又一起走私冻肉的案件。此案中的驾驶员同样是接到老板指示,要将这些牛肉运出贵州。

餐厅饭店最易受害

其实,类似上述这些查获来源不明、生产日期不明冻肉的走私案件层出不穷。

走私肉利润高,而且与新鲜、正规肉类相比,走私冻肉有着价格优势,也更容易流入市场,或是进入餐厅食肆,或是被黑作坊采购后制成各种重口味的包装食品、卤味等。

可由于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检查,走私冻肉,长时间的运输也会导致走私肉解冻,并且滋生出大量细菌,万一被搬上餐桌,极大几率会导致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不加以防范的话,小餐厅、小饭店很可能会采购到走私肉。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怎样辨别走私冻肉,以免大家上当受骗。

5招教你辨别走私冻肉

1、查看日期

购买时要注意查看所购买肉及肉制品生产日期及保质期。?

2、查看标签及检验检疫证明

购买进口冻肉需查看是否贴有中文标签、记载食品原产地、境内代理商的姓名、地址、电话等,是否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3、通过外观判断

有质量保证的冷冻肉瘦肉颜色多为浅灰色,肥肉和油脂则呈白色,闻起来没有异味,不过期的冻肉看起来有一定的光泽度。

4、通过手感来判断

正常的冷冻肉解冻后,用手指轻轻按压,肉不会有什么变化,而过期冻肉解冻后肉质松软且没有弹性,用手按压肉会下陷且回弹很差。

5、通过烹煮来判断

如果怀疑自己买到了过期冻肉,可以切下来一小块放在锅里煮一煮,如果冻肉变质,肉汤就会变得浑浊。

注:所有图片来源网络。

相关推荐

春季推新菜无思路?试下用鲜花入馔!

程序员中年转行做厨师,创业开火两家店,凭什么?

厨师烹调需警惕,小心这种“索命”毒素!近期食安重点检查

上班全程被直播,这种厨房你愿意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