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一厨师疑因过劳猝死,厨师须警惕猝死前十大征兆!

来源: 红厨网 作者:

彭师傅是一位六旬厨师,平日里工作兢兢业业,没想到在一次参加完公司消防演练后,没有休息便继续上班,然后,他回到宿舍便倒在了床上,再也没有醒过来。

视频来源:经视焦点

彭师傅育有两个女儿,突闻父亲意外去世这一噩耗,两个女儿十分悲痛,特别是大女儿,哭的快要晕过去了。

闻此悲讯后,彭师傅家属便立刻赶往彭师傅上班的公司,向其老板讨要说法。露面的是后勤部负责人,他表示,他们提供的工作环境很好,宽敞通风,还配有各种散热设备,工作也不是很劳累,话语中,似乎没有要直接承担责任的意思。

记者从彭师傅的同事处了解到,“彭师傅在这里工作了两个多月,由于他们公司的特殊性,每周都会做消防演练。”

彭师傅女儿表示,父亲这么多年一直都是做厨师,身体一向硬朗,没有什么疾病。她们质疑,父亲的死亡与公司每周一次的消防演练有关,而父亲年纪大,此时天气又热,达40多度,做完演练没有得到休息,又继续去厨房炒菜......

目前,就具体的赔偿事宜,双方也没有谈拢。

猝死首次“光顾”厨师群体

近些年来,猝死的发生率越来越高,随着工作强度的不断加大,不少行业人员均出现过猝死的新闻。

2016年6月29日,天涯社区副主编突然在地铁猝死,据闻,他“工作比较拼,经常加班”......

2018年11月,一位证券研究员在家中猝亡,年仅36岁。

据消息称:当天晚上九点,他回到家后告诉太太,自己很累。太太早上8点醒来,发现其身体已凉,送去急救,已经回天乏力。四十分钟后,医生宣布他疑似心梗或者脑猝死。

2019年7月4日,31岁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教授,在下午3点多的时候,被发现倒在实验室,不幸离世。

2017年7月10日晚,陕西咸阳市泾阳县公安局兴隆派出所副所长突然倒在办公室内,经送医抢救无效身亡,死亡原因初步断定为过劳猝死。

除此之外,一些公众人物如演员高秀敏、古月、马季等,都因猝死离世而见诸于报。

而此次,也是厨师群体因猝死,首次被公众关注。

过劳,正在吞噬厨师的生命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猝死呢?医学有关方面给出的答案是:过度劳累。

而厨师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大多数人从事的均为体力工作。据调查,中国厨师每周平均工作时间都在40小时以上,仅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厨师能够休完法定年假,厨师的休息权没有得到保护。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大部分的厨师每天至少要上9小时班,多则达到10小时、12小时,国家规定的8小时工作制,在这个行业根本没有落到实处。

而在假期休息方面,近八成厨师表示,每月能休息四天已是“一份好工作”,过半数人每月休息日只有两、三天,从没有享受过“双休”的待遇。在公众假期里,也没有得到过能够休息的待遇,且工作量还会翻倍,连平时中午的1.5小时休息时间也要用来连续工作。

因此,不少厨师都有不同程度的“过劳成疾”情况出现。

猝死前会有什么征兆?

如今,有关过劳导致猝死的新闻太多了,“过劳”已是现代人最为常见的职业病症,尽管近年来引起了一定的关注,但工作压力似乎还一直在加码。

一般来说,猝死的原因有很多,而工作压力过大、工作时间过长,都是引发猝死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的身体出现了如下症状,那就要多加注意了。

1、近期突然出现频繁的胸闷、心绞痛。

2、频繁的心慌(心跳过快)

3、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疲劳、乏力

4、长期感觉呼吸困难

5、突然眼前发黑、晕厥几秒钟、走路不稳

6、突然感觉一侧面部或手脚麻木

7、突然出现剧烈头痛,或与平时不同的头痛

8、突然吐字不清或口角歪斜、流口水

9、突然不能说话或听不到别人说话

10、突然感觉四肢活动不灵

做厨师不容易

大家且行且自保吧

相关推荐

为菜的做法起纠纷,两位厨师拿刀拿勺,事后到餐厅门口维权

珍味鉴匠心,欣和携手米其林带来餐饮新创想

又一年春节,致敬所有坚守和回归的厨师!

2023年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落幕,中国队突破记录